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2期
期号:
2021年第2期
2021年第2期
  • 编辑:《北京人大》编辑部
  •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清风路33号院
  • 邮编:101169
  • 电子邮箱:bjrdzazhi@bjrd.gov.cn
  • 国内统一刊号:CN11—4553/D
  • 下载pdf文档
扫描关注《北京人大》

扫描关注《北京人大》

本期目录

卷首语

擘画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就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今年工作安排,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大会各项决议,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使大会通过的好决议、好政策、好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高层声音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习近平今天,我们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听大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客观上有着此消彼长的态势。四是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工作报告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针对大气污染排放的跨区域特点,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开展协同执法检查,实现法规审议、实施、检查三同步,推动信息数据联通、检测结果互认、联防联控联治。强化法律监督,检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实施情况,待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后开展执法检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一图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图读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决定事项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吉宁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号召,全市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会议认为, “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符合北京实际,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李伟主任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今年工作安排,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大会各项决议,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推动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民主法治保障。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所作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所作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大会聚焦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情况综述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砥砺前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综述

大会文件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专稿

在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

特别关注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

下载pdf文档

如果您的电脑不能浏览pdf格式文件,请点击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