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新闻发布会和“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是市民关注市人代会的“窗口”,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商务局和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大家带来了含金量十足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解读,李冬梅、李季名、张雪梅、邵雪松四位人大代表亮相“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畅谈参与立法工作、监督工作的履职故事。

  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

  谈绪祥:《纲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

  “《纲要》编制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纲要》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更加突出首都发展。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分别单独成篇,强调要始终把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职责摆在首要位置,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发展这篇大文章;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

  二是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贯穿始终,更加注重战略愿景与战术推动相结合。着眼于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将市委规划建议中的124项重要任务和54项重要改革举措都进行了细化、量化、具体化和项目化,提出了一批“找得着”“看得见”“摸得到”的重要举措。

  三是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更加注重创新引领。《纲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作用充分发挥,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激发“两区”新活力,等等。

  四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聚焦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领域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硬招”“实招”,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许强:将重点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

  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市科委将抓紧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将“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为“十四五”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建工程。加速国家实验室培育建设,推进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加速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

  二是实施重点跨越工程。聚焦战略长板,推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生物技术等优势领域率先占据制高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集成电路产研一体、关键新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仪器设备等方向突破瓶颈,加快实现“换道超车”。

  三是实施创新范式优化工程。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试验线平台,搭建区块链、车联、未来智能系统等领域平台,加速创新范式转变,解决基础研究与产业脱节问题。

  四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工程。以智慧城市为核心,加快布局全域应用场景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绿色智慧能源领域,构建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五是实施京津冀产业驱动工程。支持北京企业参与津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协同布局京津冀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形成应用场景支撑前沿技术迭代升级、津冀落地转化的联动机制。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六是实施创新生态提升工程。发挥好中关村示范区、“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在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和政策创新上,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的作用;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开放新机制等。

  刘梅英:全面激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新活力

  “北京‘两区’建设开局良好,成效明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两区办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介绍,北京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政策落地、项目引进双提速。同时,服贸会不断提质升级,已成为全球服贸领域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十四五”时期,“两区”建设是北京市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建设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北京将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一批含金量高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在京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实施贸易便利、投资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到2025年,在全市基本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强的示范引领。同时,北京将立足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的定位,聚焦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搭建全球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介绍,加强消费需求侧管理,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流通体系、创新业态模式、品质品牌升级、提升营商环境五项重点任务开展系列专项行动,项目化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北京消费市场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和政策引领度,为率先实现流通现代化和率先开创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张艳林: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展改革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围绕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打造北京重要一翼的要求,提出建设绿色智慧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建设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等4个方面主要任务,系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激发“两区”开放发展新活力、打造营商环境副中心样板、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和人才保障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

  三是树立现代化治理新标杆。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目标要求,提出建设高效协同的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全面建设法治城区、促进人口协调发展、建设平安副中心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努力形成城市治理新典范。

  四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围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要求,提出强化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推进更大区域协同发展等3个方面主要任务,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

  当好代言人,发出“好声音”

  李冬梅:一边调研一边宣讲

  市人大代表李冬梅是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她的履职故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去年李东梅参加了“万名代表下基层”的活动,对单位、自己所在的小区周边的垃圾分类进行监督检查外,还到代表联络站、到选区向选民宣讲,参加区人大组织的调研和视察,了解条例落实情况。

  李东梅说,这个条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街巷长、“小巷管家”、楼门长、引导员、志愿者点对点精准参与,齐抓共管,居民们从知到行,再由行而知,逐步地提高认识,自觉地执行。目前条例百分之百的落实还有难度,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因地制宜,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多元共治,把条例贯彻下去。

  李季名:在立法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

  李季名是人大监司委委员和财经代表小组的成员,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他去年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和《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中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时间紧、任务重。在立法过程中,李季名针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等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进相应条款。条例及时出台,为北京市营商环境全国综合排名第一提供了法治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加剧。李季名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将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反映上来,为条例修订提供了专业支持。

  张雪梅:蹲点调研让监督更接地气

  “去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对慈善法的执法检查,到多家社会组织参加蹲点调研活动,了解慈善法实施中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表示。

  “蹲点调研让我们代表组成小组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汇集意见,发现实践中的问题,回去研究写报告提建议,在整个过程中,增强了人大监督刚性,让监督更有成效,同时也真正能够发挥我们每位代表的作用”,张雪梅说,“这项工作也让我认识到,我们代表参与立法提出的建议是需要有专业的、活生生的素材的,地方法规是需要从实践中、从群众中汇集建议、拓展来源的。”

  邵雪松:做热心人、代言人、带头人

  邵雪松是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过去一年,她借助市区人大搭建的平台,通过云履职、无纸化等手段,积极参加履职活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建议权,做到了履职不间断,热情不消减。

  谈到履职体会,邵雪松说,一是做心系群众的热心人,她经常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最想的是什么,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有哪些建议意见要反映。二是做广大选民的代言人,通过议案建议等形式,把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及时反映到有关部门。三是做知法守法的带头人,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带头执行条例、带头宣传条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居民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