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构建新发展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情况综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审查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审议和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围绕如何做好首都各项工作,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682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审议各项报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齐心协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了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代表们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

  关于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组数字让代表们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十三五”时期,制定实施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30条”、优化营商环境1.0至4.0版、高精尖产业“10+3”系列政策、服务业扩大开放403项创新举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万家,独角兽企业93家、数量居世界城市首位。本市统筹推进“三城一区”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为“两区”)建设。

  更让代表们欣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的前三项都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相关,围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出工作部署。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任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赫然在列。代表们认为,这充分体现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切实履行首都职责的担当。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技术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体系的竞争。”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在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时,勉励海淀区发挥“两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叠加优势,围绕创新生态,深化先行先试改革,保持先发优势。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先进制造、信息服务、大健康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超前谋划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市长陈吉宁代表在参加朝阳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两区”建设重要契机,对标国际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在审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推动改革开放和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放在首要位置。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委要求,紧扣中心大局、紧扣重点工作,在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奋发有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行政审批堵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企业获得感……尽管来自不同区,代表们聚焦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大家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关注具体指标提升,也要重视企业获得感的提升,要用好“企业服务管家”和“政策服务包”等制度,建设好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快车道”。知识产权保护要有顶层设计,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收费使用。比如,对于各类研究成果,在权利人同意基础上可以供公众无偿使用,推进科学交流。又如,对于各类自然人文科学知识以及音乐等文化作品,应当鼓励传播,提升社会文明。

  在审议“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建议,以“三城一区”为重点,加强市区统筹、区域协调和协同规划,做好市级层面发展规划的同时,明确各区发展的重点。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制定科技创新行动纲要和数字经济发展行动纲要。探索建立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委员会等统筹协调机构,更好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和战略谋划功能。加快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 增强涉外仲裁能力。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对创新的支持作用,在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基础上,在金融街设立金融仲裁院。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构,健全完善首都科技体系。加强“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联合,既要发挥头部企业创新带动作用,也要重视中小微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形成多层次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建议,要重视数字经济、金融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大国家和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力度,加强涉外法律体系建设和国际语言环境规范化建设,增强发展韧性。在“三城一区”建好代表之家,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让代表为发展出谋划策。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建议,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急诊”制,缩短审理周期。将专家力量引入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中,更好解决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将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做在前面,主动深入企业,采用“订单式”普法等方式,有针对性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统一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尺度,避免类案不同判的问题。

  关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共享发展成果

  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从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交通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升教育发展质量、积极做好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工作等方面,对“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改善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等作出工作安排。

  蔡奇代表在审议时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五性”,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抓好“接诉即办”,不断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妥善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陈吉宁代表在审议时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民生改善,针对老龄人口比重较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用心用情、扎实细致地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困难和问题,更好满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代表们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更加重视共性问题的研究与解决,要把人大代表建议与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共性问题作为重点——

  以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民生“难点”。科学规划城乡交通线路,用公共交通把街道、乡镇地区的住宅区、幼儿园、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有机联系起来,方便居民出行,减少因为送孩子上学等原因购买老年代步车的现象。提升应用大数据服务社会的能力,健全城市治理数据汇集及共享机制,比如结合人口普查工作,普查相关医疗、养老等服务设施配套情况,作为开展相关工作依据。

  以人民为中心打通治理的“堵点”。针对渣土车、重型货车、垃圾清运车辆等大型机动车辆体型大,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一般机动车更严重、相关保险难以满足交通事故受害者医疗以及康复支出的情况,实行更严格的宣传教育和管理措施,调研完善相关事故保险理赔制度。分类研究各类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措施,加大垃圾分类回收宣传力度,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以法治社会建设为契机打造司法工作“亮点”。建好用好“云法庭”“云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院设立检察室,加大对刑事、民事诉讼的监督检察力度。针对交通、医疗、婚姻等专业性强、数量大、纠纷多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引入专家团队,为当事人解疑释惑。在医院、楼宇等重点场所完善调解机制,将调解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健全诉前调解机制。

  ……

  代表们积极发言,提出许多有建设性建议,反映了民生关切, 体现了为民情怀。他们的建议还包括:完善长租房、教育培训等预付类服务的管理,分行业上线资金托管平台;关注和解决一些收款柜台拒收现金现象;总结共有产权房在上市交易前可以回售给政府的做法,研究严控楼市政策下如何确保经济困难购房群众能够及时变现救急;在物业管理方面要注重民事权利保障,研究区分业主哪些权利可以被业主大会代表,哪些权利不能被代表,在此基础上研究基层自治工作方向和重点;出台可降解垃圾袋标准,对材料和品质提出要求;结合北京气候特点,调整森林覆盖率与植被覆盖率目标,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治理河岸要增加留野,避免“一刀切”人工绿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拆迁工作开始前,对居民及拆迁单位进行爱护动物、保护动物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台、电台设立常设栏目,坚持宣传科学文明喂养宠物的知识,从源头减少流浪动物,等等。

  在审议中,代表们欣喜地表示,本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2.43岁。

  ——围绕加强养老工作,代表们建议,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目标要更明确,突出居家养老及医养康养结合等重点工作,聚焦失能失智失独高龄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深入调研助医、助餐、托老、护理等重点需求,用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养老机构等重要力量,让每一类每一位居家老年人都得到基本生活照料和养老保障。加强对相关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兑现情况的常态化监管,以公开促兑现,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整合福利养老、社会养老和商业养老政策措施,提高养老政策普惠性。

  ——围绕推动健康北京建设,

  代表们建议,优化基层卫生资源规划和布局,在小区层面探索开展基础病医疗门诊,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输液、开药服务。加大对医疗机构、家庭医生专业知识和医保政策培训力度,为患者提供就医引导、报销指导等服务,帮助患者用好医疗费用。在医院设立救助部门,统筹各类救助政策用于经济困难患者,总结相关案例,为国家完善医保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加强对心脑血管病的关注,增加床位。在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体外除颤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增强区和街乡疫情防控能力。

  ——围绕完善首都教育体系,代表们建议,将学前教育和托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解决总体和局部“入园难入托难”问题。更加注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四五”时期形成城乡统筹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投入机制。鼓励幼儿园和学校延长托管时间到家长下班后。扶持与规范并举,加强对校外教育机构及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将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效衔接,使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高等教育。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围绕健全职业保障体系,代表们建议,将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对象范围,明确平台与新业态从业人员之间的劳动关系,为从业者提供有效的劳动权益保障。定期公布重点企业职工工作时间和劳动保障落实情况和排名,提高各类性质企业对职业健康的重视程度。

  ……

  代表们还建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观念,制定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种子条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节约用水条例等,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种业在北京农业发展中的地位、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将现有农业扶持政策延伸到果树产业……多措并举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调研和解决乡镇和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问题,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保持绿化隔离地区相关政策的延续性,确保农转居后的居民持续增收。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代表们认为,要加强对生活最困难居民的关注,用好用足国家和本市各类救助政策。针对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重点行业,继续延续减免房租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代表们的民生建议得到积极反馈,对完善有关工作安排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在会议期间,北京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充分吸纳代表建议,修改完善20余处,转化成为今年本市推动落实的重点任务。

  关于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2022年冬奥会筹办

  首次明确实行全地域保护、把老城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增加“保护利用”一章……经过市人大代表审议和表决,这次会议通过《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怎么用”有了更加明确的答案。代表们一致认为,新条例的制定,将为古都留住历史风貌,也将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要以条例制定实施为契机,更大力度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蔡奇代表在参加东城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殷切希望:“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坚持‘崇文争先’,实施好核心区控规。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抓好中轴线申遗保护,推动北大红楼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在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三山五园地区是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要抓好条例的落实,把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陈吉宁代表在参加西城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西城区要深入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有序开展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推进精治共治法治,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如何把条例提出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到实处,是代表们在审议条例时关注的话题。大家认为,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单位实施、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机制,把保障人民群众的有关权益作为重点,在推动老城文物的腾退与修缮、居住条件改善和历史文化街区更新工作中,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文化权益、民主权利和参与途径,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代表们在发言中还建议,制定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总体政策及整体更新、微更新安排。研究制定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利用的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利用范围和方式,推动公益诉讼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拓展。加强对三山五园和三条文化带保护,将沿途景观联系起来,形成景观线。将文化设计力量融入首都城市发展,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加强文化科技的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建设博物馆之城,提升公共文化场所的服务水平。加大对表演、影视、出版等文化活动支持力度,繁荣文艺事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进入决胜冲刺阶段。蔡奇代表在审议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冬奥筹办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代表们建议,挖掘中国文化精华,在冬奥会火炬传递等相关文化活动中增加中国元素、北京元素和延庆元素。提前规划奥运场馆的使用,充分吸纳农民就近就业。研究和加强冰雪运动专业化管理,对存在较大危险的冰雪运动限制非专业人员参加。加强对冰雪运动爱好者安全指引,确保冰雪运动安全性。以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研究完善职能部门、属地政府、运动场馆等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冰雪运动保险制度,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健全与冰雪运动场地相适应的医疗急救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喜人成就令人鼓舞,使命担当催人奋进。代表们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更加努力为首都新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为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要深入基层察民情、集民意、汇民智,积极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建言献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加常委会立法工作,推动“大块头”和“小快灵”立法;积极参加执法检查工作,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参加预算监督,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 积极联系群众,用好代表家站;积极参加小班制专题培训,提升履职水平,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