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2期 > 卷首语

擘画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广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同议大事、定大事,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力保证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了人民的意愿依法有序地进入国家机关的决策,保证了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这是一次成果丰硕、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大会。大会审查通过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等,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和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符合北京实际,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完成好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首都改革发展必将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就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今年工作安排,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大会各项决议,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民主法治保障。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首都意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全力推动首都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快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地方金融监管、城市更新、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社会信用、种子安全、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立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人大监督实效,推动“一总规两控规”贯彻实施,提升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

  百年奋斗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依然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使大会通过的好决议、好政策、好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