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立法广角 > 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聘请新一届法治建设顾问

日期:2023-05-3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聘请新一届法治建设顾问

  昨天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法治建设顾问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新一届顾问颁发聘书,各位顾问就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提高立法质量、编制立法规划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聘请法治建设顾问20人。根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建设顾问工作规则》有关规定,法治建设顾问受市人大常委会聘请,对市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能,为推进首都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供专家咨询意见。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就制定地方性法规、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解释、法规立项论证和立法后评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向顾问提出咨询。

  聘请法治建设顾问制度始于1984年。近40年来,顾问们对首都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对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剖析解读,对立法规划编制提出项目建议。以上届为例,顾问累计提出857条立法的意见建议,为在立法工作中准确把握事物规律,明辨事理、法理,提高立法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