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立法广角 > 轮播图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算工委召开市区人大财经工作暨财经代表小组座谈会

日期:2024-03-2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算工委召开了2024年市区人大财经工作暨财经代表小组座谈会,各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工作副主任和财经办、预工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冀岩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全国两会重要精神,通报了市人大财经委2024年工作要点,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大兴、延庆区人大围绕工作安排、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各区人大作了书面交流。财经办副主任潘爱兵同志为与会人员作了国资监督方面的专题培训。

  财经代表小组座谈会上,讨论通过了财经代表小组2024年工作安排,与会财经代表小组成员结合自身专业和关注议题自选了拟参加的立法、监督调研活动,并围绕做好今年的财经代表小组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冀岩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划人大财经立法、监督安排。二是推动我市人大财经立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高质量的标准体现在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方方面面,扎实做好自动驾驶汽车、可再生能源利用等立法工作,有序开展计划、预算、国资、债务监督,不断提升财经立法、监督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持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完善代表小组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推动形成更多人大代表参与财经立法监督工作生动实践。四是完善市区人大财经工作联动机制。要结合议题安排和各区实际,找准市区人大财经工作结合点和联动切入点,加强协同配合,坚持同题共答,不断增强人大财经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全市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财政经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