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立法广角 > 轮播图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组织赴延庆区开展立法和监督融合调研

日期:2023-05-2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高质量做好年度立法和监督工作,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主任付兆庚带队赴延庆区,围绕修订《北京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和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督议题开展融合调研。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以及延庆区人大、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八达岭林场查看了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和森林资源保护情况,该林场是市园林绿化局直属林场,总面积4.41万亩,通过生态因子动态监测系统、红外相机监测、碳通量塔等方式开展生态监测,积极实施林下补栎、沃土工程,提升森林资源质量,2005年被批准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在八达岭镇消防队,了解了乡镇级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了防火责任落实、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和修法建议。在阪泉体育公园,调研了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公园位于延庆区蔡家河流域,毗邻冬奥会核心区、世园公园和世界葡萄博览园,占地约1.64万亩,拥有“林下大色块,山水大景观,花溪呈九曲,彩林绕四园,荷塘伴青山,稻田余千亩”的森林湿地景观,建设有33公里的徒步健身绿道和单圈5公里、10公里的专业公路自行车赛道,是延庆首个综合性体育运动公园。在首农奶牛中心,了解了奶牛中心的发展情况和种用畜禽养殖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心始于1973年成立的北京市种公牛站,是我国建立最早、育种群体规模最大、科技实力最强的奶牛育种领军企业。2001年以来,累计改良全国奶牛超过1500万头,推动我国奶牛平均单产从不足3吨提高到2022年的9.2吨,为我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作出重要贡献。建立了覆盖“种牛选育、公牛培育、冻精生产”全过程的种牛疫病防控技术体系,确保种源安全。
  付兆庚主任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年度立法监督工作。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修法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制度措施可操作、能落地;监督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完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加强基层护林防火队伍建设,充分吸纳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提高待遇保障;森林防火要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织密预防监测网络;要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对发展森林旅游所需的休憩场所、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的支持力度;要从维护国家种业安全的高度,严格畜禽种业疫病防控措施,助力“种业之都”建设。(农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