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第二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轮训班开班

日期:2023-06-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和2023年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今年第二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轮训班于6月26日在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举办,近百名新任市人大代表和市、区人大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联络室主任李文为学习班作开班动员。
  学习轮训班坚持把加强代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学习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代表依法履职实际,学习宪法、国家机构组织制度和工作、代表履职相关法律制度;加强代表履职应用知识学习,学习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与履职规范、预算审查监督、代表建议工作、如何转交群众来信等。通过学习轮训,帮助新任代表尽快熟悉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李文同志在开班动员中介绍了今年市人大代表工作的主要安排,围绕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学习培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及切实增强培训实效讲了三点意见。她指出,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客观需要,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适应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代表们通过参加学习,掌握基本政治理论,始终把牢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掌握我国的宪法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掌握代表履职基础知识,明确人大代表的职责定位和履职规范;掌握国情市情,积极助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她强调,人大代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学习培训,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好团结动员身边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积极助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