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请代表回“家”,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言——代表联络室与农村办公室共同组织《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建议活动

日期:2020-11-0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平谷区镇罗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门头沟区永定镇人大代表之家

 

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代表工作站

 

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

  北京人大网讯 为认真落实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要求,充分保障代表的主体地位,有效发挥代表在立法中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深入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等区,依托代表家站平台,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与法制办公室、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一道,统筹安排、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由各部门局级领导带队,组织工作人员30多人次深入代表家站听取意见,加强了与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立法工作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民意基础。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精心筹划,共有市、区、乡镇55名人大代表、12名当地群众和14名各区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征求意见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准备、畅所欲言,针对生态保护补偿、红线和自然保护划定管理、农业绿色发展、点状供地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劳动力流失严重、加强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支持等方面总计提出了113条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征求意见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聚焦重点立法工作。生态涵养区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首都功能不可或缺的重要承载地,地位作用非常重要,市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及时将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制度,重点开展生态涵养区立法。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生态涵养区的地位,凝聚强化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促进绿色发展、优化保障措施的共识,以法治方式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代表联络室紧扣常委会重点工作,根据重点立法项目,与农村办公室密切合作,选定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四个生态涵养区,有针对性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工作平台作用。生态涵养立法涉及生态涵养区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代表家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群众最直接、最有效。代表联络室统筹谋划,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组织落实,市区两级人大密切联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区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本区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平谷区镇罗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门头沟区永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和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代表工作站,分别组织召开四次座谈会,邀请市、区、乡镇三级代表和群众参加,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将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转交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充分发挥了代表家站宣讲政策、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作用,有效拓宽了代表履职、民意表达的途径和渠道。三是推进了代表家站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好地保障了立法与代表工作有效有序衔接,是对广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回家、进站”积极履职的有益尝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充实了代表家站的工作内容,有效地推进了家站工作常态化建设。(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