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知识 > 人大制度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日期:2024-03-0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月4日中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娄勤俭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据介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共安排三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共有7项。会议期间,将举行三场记者会,每次全体会议前后,还将安排“代表通道”和“部长通道”。

  娄勤俭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将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

  在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时,娄勤俭表示,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立法工作成果丰硕、实现良好开局。一是绘蓝图。编制完成立法规划,规划包含130件项目,其中一类项目79件、二类项目51件。二是抓立法。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决定提请大会审议法律案1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件,正在审议中的法律案18件。三是推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23年开展了5项执法检查,涉及种子法、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

  中国经济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娄勤俭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立法机关,主要通过行使国家立法权,为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接下来,将围绕改革抓立法、聚焦开放抓立法、突出高质量发展抓立法、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介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将向大会书面提交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社会的主要关切在上述三个报告中都有具体的回应,这三个报告经大会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媒体和公众都能很方便地了解相关内容。”娄勤俭说。

  大会新闻中心将增加部长记者会、“部长通道”的场次和出席人数,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外交、经济、民生等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权威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对社会关注问题作深入解读和说明。此外,还将举行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办好“代表通道”等,为中外记者提供更多的采访机会。

  “统筹考虑以上安排,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娄勤俭说。

  就当下各国科技领域竞争问题,娄勤俭说,中国主张,开放合作才是探索科学前沿、推动科技发展的正确选择,科技竞技场应遵循科技发展规律,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科技领域的立法主要是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三部法律。下一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研究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立法,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国务院组织法是关于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现行的国务院组织法是由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40多年来,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娄勤俭表示,党的二十大对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修订以法律形式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明确国务院的性质地位和国务院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完善国务院机构及其职权相关规定;三是健全国务院会议制度;四是增加国务院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制度措施。

  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设立了代表工作委员会,娄勤俭介绍,代表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实现良好开局,推动代表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一是密切全国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418位代表建立直接联系,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也直接联系若干名代表,实现常委会同代表联系全覆盖。二是保障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依法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代表小组活动,依托覆盖全国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等工作平台,开通了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直通车”。三是办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2023年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71件议案,交由9个专门委员会审议;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831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由204家单位研究办理。目前,这些议案、建议已全部审议、办理完毕。

  “新征程上,我们将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保驾护航。”娄勤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