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知识 > 人大制度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日期:2024-02-29 来源:求是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既坚持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和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又传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政治文化的精华,具有先进的政治理念、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建立好的政治制度,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总结。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阐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比如,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党是国家中的领导力量,一切政治权力集中于人民代表机关,实行普遍、直接、平等的选举,把代议机构由清谈馆变为工作机构等。中国共产党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这些基本原则与我国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紧密结合,探索实践了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三三制”参议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民主政治制度,最终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也不是从外国照搬过来的,而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不断探索得来的。

  “我们党开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文明的民本思想,天下共治理念,‘共和’、‘商量’的施政传统,‘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都有深刻关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沃土,蕴含着中华文明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体现了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德主刑辅、法明令行的法治精神等。我们党吸收传承这些中国古代政治理论成果,赋予其全新的政治内涵,与马克思主义彼此契合、互相成就,融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之中。

  坚定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要从“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理解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认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优势功效和世界意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心、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全面贯彻、有效运行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