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部署,履行法定职责,回应民生需求,进一步做好首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常委会工作要求,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结合《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重点就“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在总结“十三五”时期本市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围绕“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的进展情况和主要内容等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本市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情况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的制定、修改,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首都安全无小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作为一条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近年来,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仍然偏高,形势依然严峻,暴露出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红线意识薄弱、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列为一类立法项目,但由于机构改革暂缓了该项工作。机构改革落地后,《条例》修订重新启动,既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也是深化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依法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安全生产法治基础的有效举措。

  二、本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专题调研了解到,随着本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待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亟需明确、安全风险管控制度有待加强、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亟需健全、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障措施不足、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事故应急救援制度面临全面改革、市场化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对于上述问题,需要在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时予以统筹考虑,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体系,明确安全生产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真正破解制约首都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主要问题。

  三、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

  建议在“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针对首都安全生产领域工作制定更高的标准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重点就以下方面进行统筹考虑:

  一是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主要技术负责人制度,在重点行业领域设置主要技术负责人,明确主要技术负责人职责及法律责任;细化小微企业主体责任规定,针对本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主要负责人职责作出特殊规定。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项监管、行业管理的关系,明确本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职责划分;赋予街道、乡镇安全生产执法权,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划分街道、乡镇监督管理职责范围。

  三是健全安全风险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等。

  四是完善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控制目录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申报制度、危险化学品储存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制度等,明确应当进行使用申报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范围、申报方式、申报要求等规定;实行“专门储存、统一配送、集中销售”动态监管模式,加强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烟花爆竹实名购买制度等。

  五是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承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健全大型群众性活动临建设施相关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临建设施的安全监管责任。

  六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行业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涉及水、电、气、热等城市运行领域重点推行。

  七是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制度。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与演练,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评估内容和工作程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应急力量的培育和发展,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救援等。

  八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在高危领域推行强制达标,鼓励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团体等制定更加严格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将安全标准化等级评定结果作为企业信用评价及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提高标准化创建达标企业的积极性。

  四、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本市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完善,强化本市安全生产工作法治保障。二是推动相关政府部门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要求。三是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将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监督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