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绘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对促进本市老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为积极应对北京市人口老龄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推动本市老龄工作取得新发展,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对“十三五”以来,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为本市“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区、各部门按照规划确立的目标,统筹推进“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涉老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老年健康服务模式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从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养老服务、健康老龄化、社会参与等方面确定了12个发展主要指标。从落实情况看,一是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98%以上,实现预期目标。二是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领先,城乡健康环境条件持续改善,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益普及,市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指标实现基本达标。三是持续完善老年人福利优待、照顾服务制度,提高老年人福利优待水平,老年人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享六大类44项优待政策,持卡率实现百分百覆盖,为老年人及时享受社会优待、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提供了极大便利。

  二、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

  围绕“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深入部分区、街乡及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实地调研,赴天津、河北了解京津冀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具体意见建议。

  一是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建议强化社区居家领域医养康养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成立医养康养联合体;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养结合服务,将养老机构的应急医疗服务纳入到社区疾控防治体系。

  二是发展特色老龄产业。建议将老龄产业发展融入《〈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相关业态融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推进老龄科技创新。建议完善政府采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政策,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构建老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

  四是深化京津冀老龄事业协同发展。建议加快建立京津冀老龄事业发展协同机制,通过共建医养服务机构、长护险定点机构,促进北京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津冀地区,推动京津冀老龄事业协同发展。

  五是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建议从战略高度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失能评估、需求评估以及服务内容等相关政策标准,掌握本市失能老人的具体数据和有关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前期测算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强化政策和资源统筹,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及时梳理总结试点经验,为全市范围推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做好准备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建议

  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将按照前期调研中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完善老龄事业相关地方性法规,梳理工作的难点、堵点,回应现实需要,为本市老龄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二是推动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将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实落细。三是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监督工作,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本市老龄事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