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作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首都,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北京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相关部署,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首都志愿服务事业的新期待,按照常委会工作要求,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志愿服务专项规划编制开展一系列调研, 总结“十三五”以来本市志愿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有序推进志愿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十三五”以来本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首都志愿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区、各部门按照规划确立的目标,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截至2019年9月底,本市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438.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6万个;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覆盖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服务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本市志愿服务事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部分特色经验,需要通过立法予以固化。如,国家重大活动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志愿服务协调保障机制;“志愿北京”信息平台的建设;政府出资为在“志愿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明确民政部门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二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有待规范。目前,关于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界定还存在不同认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记录等需要进一步规范。

  三是特定领域志愿服务需要进一步明确。首都的志愿服务应适应新时代,紧跟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和积极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向养老助残、扶危济困等社会民生领域拓展,向社区、乡村、基层拓展,向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

  四是志愿服务促进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志愿者荣誉、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志愿者补贴补助等方面需要加强。

  三、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

  围绕志愿服务促进工作专项调研,结合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完善党委领导、文明办牵头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全社会促进志愿服务的合力。从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需求出发,进一步研究各部门的职责任务,明确在职责范围内拟定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和支持政策,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宣传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奖励等,使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纳入整体工作统筹谋划、融入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进一步突出首都志愿服务特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总结固化党员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的经验;从完善协调机制、制定标准规范、统筹大型活动与城市运行、社会秩序维护等角度,进一步总结提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养老助残、扶危济困、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方面志愿服务提供制度支撑,使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从平疫结合的方针出发,进一步加强本市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常态和应急状态下的应急志愿服务行为,明确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应当加强对相关应急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和规范,组织志愿者有序参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推动社区、村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培育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明确教育部门制定各学段志愿服务教育方案,系统开展志愿服务精神和相关知识技能等基础教育,建立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研究支持开展外语志愿服务的制度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增加每年3月5日当周集中宣传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规定。

  三是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发挥“志愿北京”信息平台作用,优化平台的功能,加强对平台运行的监管,规范项目发布和服务时长记录,加强对志愿者的信息保护;研究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定位和职能,完善相关激励措施;补充志愿服务对象和需要志愿服务的单位责任,鼓励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措施。明确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制定相关规范指引,查处违法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建议

  一是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将梳理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吸纳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立法修法,解决本市志愿服务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新期待。

  二是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方案,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将本市志愿服务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具体制度安排,突出北京首都特色。

  三是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各项相关监督工作,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依法监督工作与时俱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汇聚共识、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