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住房租赁管理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

  5月份以来,城建环保办按照开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围绕住房建设规划编制,结合《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项论证工作,组织委员代表先后赴海淀、朝阳、大兴等地,就住房租赁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加强与市住建委的沟通,了解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编制情况

  市住建委高度重视市“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规划和总规之住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两项规划编制工作协同推进。

  目前,市住建委已完成数据收集、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先后收集30个相关单位处室、14个委办局关于人口、住房、土地等相关数据,开展“十三五”时期住房住房建设总结评估,通过视频和座谈会议形式召开6次专题论证会。目前已经进入《北京市住房专项规划(2017年-2035年)》文本编制阶段。

  按照前期形成的规划要点,规划框架分为5个章节,涵盖了落实总规、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强住房保障、落实房地产调控、加大住房供应、优化住房布局、推进住宅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具体包括:一是规划背景和意义;二是“十三五”时期住房建设总结评估;三是“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面临形势与挑战;四是“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目标与指标;五是“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主要任务等。

  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流动加快,住房租赁在解决城市居民居住问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住房租赁成为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房改实施以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全市住房租赁交易突破了200万套次。尤其是近年来专业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市场体系逐步趋于成熟完善,涌现了一批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服务企业,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租住产品,满足城市各阶层多层次租住需求,在实现首都居民住有所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但与此同时,租赁供需关系不平衡、合住合租比例偏高,租赁类住房界定不清晰、配套管理制度不成体系,部分租赁类住房缺乏设计标准和管理规范等问题不断显露,影响了首都租住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约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长远健康稳定发展。

  三、相关意见建议

  一是细化落实国家政策及我市规划要求。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到十九大提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陆续制定出台了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多部政策文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也明确了“培育和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制定完善房屋租赁地方法规”等具体目标措施。建议在住房建设规划编制中,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关于住房租赁的最新政策,对标新版总规、核心区及副中心控制性详规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需求。

  二是明确我市住房租赁的行业范畴和发展定位。作为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的特大型城市,本市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租赁交易活跃,出现了以代管、租赁、购买、新建等方式筹集房源,再通过出租获取经营性收入的住房租赁经营新形式。目前本市经营范围包括“住房租赁经营”的企业已近1100家,新的业态也带来了发展管理需求。建议在规划编制中就租赁类住房进行界定,增加对住房租赁经营、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租赁型职工宿舍等租赁新业态的规划要求,探索宅基地上住房的出租规范和安全标准,形成配套的设计标准和管理规范体系,发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明确发展方向,控制发展规模,加强行业引导。

  三是加强住房租赁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随着住房建设以及租赁规模的持续扩大,出租、转租等民事行为活跃,由此产生的纠纷也日趋复杂,特别是高房价、高房租催生违规“群租”等现象多发,不仅带来治安、消防、卫生等诸多隐患,也严重影响邻里关系,破坏社区和谐环境,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建议在规划编制中重点关注对住房租赁市场和租赁行为的规范与管控,兼顾现有的“以房管人”“人房共管”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市场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完善日租短租管理机制,治理“黑中介”和违规“群租”乱象,营造更安全、稳定、宜居的居住环境。

  四是加强对各区住房建设规划的统筹指导。目前首都功能核心区、副中心控规以及其他分区规划已经编制出台,建议在规划编制中加强对各区“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规划编制的沟通与指导,本着“开门编规划”原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划和市级专项规划进度管理要求,抓紧开展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