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1-01-11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

  今年以来,城建环保办将协助常委会开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作为年度重点监督工作,紧密推进各项检查调研工作开展。截止八月底,共召开执法检查组16区联动工作视频会议3次,政府部门、专家媒体等各类专题座谈会7次,实地调研5次,分组暗访抽查12个区58个点位,分组赴16个区开展条例宣讲等等,共170余人次委员代表参加了检查调研活动。

  结合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常委会探索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创新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和方法方法,联动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周边、路边检查,即“万名代表查‘三边’,垃圾分类带头干”活动,分阶段检查收集“两条例”实施中的问题,督促各区推进解决。这次活动紧扣市委“两条例”实施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坚持依法原则和问题导向,使执法检查过程成为代表依法履职、大力宣传法规、深化社会动员、依法推动工作的过程。

  目前,全市13000余名三级代表完成了两轮次“两条例”实施情况的“身边”和“周边”检查,检查覆盖全市16区152个街道181个乡镇5399 个小区(覆盖率为63%)、3484个村(覆盖率85.06%)。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到城市和乡村的毛细血管中开展检查,反馈数据连线成网,较为客观地反映出各级政府在落实“两条例”中的实际成效。我们根据代表每轮反馈的检查单,形成总体情况报告和十六个区的问题清单,分工作小组对相关点位的进行抽查暗访,并以执法检查组督办会的形式听取各区整改情况汇报,形成意见建议反馈政府部门,实现“两条例”边实施、边检查、边反馈、边改进的良性循环。

  根据检查调研和全市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两条例”实施情况“三边”检查阶段性情况,针对十四五规划有关垃圾分类和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关于垃圾分类

  一是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贯彻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依法构建职责明晰、运转有效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进一步提高首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优化处理能力,实现“两网融合”。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焚烧设施处理能力和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进一步做好危险废物的专业化处置。完善分类收运设施布局,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取、分类运输闭环运转。加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创新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秩序,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良性运转,切实推进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

  三是推进源头减量。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推进禁限塑措施。推行净菜上市,加快制定净菜上市的具体办法,同时,处理好厨余垃圾减量和过度包装浪费问题,杜绝净菜在加工和流通环节产生不必要的包装垃圾。在街道或小区因地制宜地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合理规划和布局建设大件垃圾拆解处置中心,及时对大件垃圾进行拆分、破碎、处置、转运,提升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四是让垃圾分类在首善之区成为新时尚。随着贯彻实施条例的不断深入,每一个小区、每户居民基本上已经发动起来了,局面良好,氛围高涨。要在提升主动分类,促进习惯养成上久久为功。做好精准宣传和居民动员工作,激发居民为了保护自己的生活环境而分类的内生动力,教育居民深刻认识垃圾分类是垃圾产生者的法定义务。实现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和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大幅提升,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和行动。

  二、关于物业管理

  一是落实行动计划,提升“三率”水平。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确保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目前应及时总结经验,尽快在市级层面出台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口径、业主大会指导规则、业委会(物管会)指导规则等配套政策规范,支持和指导基层推进相关工作,为提升“三率”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使其成为党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将物业管理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推进权力下放、力量下沉,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作用,建立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当前,既要推进业委会(物管会)的组建,更要指导业委会(物管会)发挥作用,使其一经成立,就能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业委会(物管会)威信,赢得居民信赖。业委会(物管会)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动员居民群众一起参与,督促物业公司加强服务和管理,共同治理小区公共区域脏乱差、楼道堆物堆料、私拉电线、侵占绿地、私设地锁等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垃圾分类为抓手,通过让垃圾分类入户入心、落地落实,提高基层的社区治理能力,形成居民、物业和社区共同提升社区环境和文明水平的向心力和聚合力。

  三是注重统筹施策,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尽快破题。建议进一步完善并推进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有机更新的相关政策措施。已经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业委会(物管会)的成立工作应当迅速跟进,与整治工作相对接,巩固整治成果。还没有进行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应当推动老旧小区硬件改造与物业管理源头融合、统筹考虑,利用业委会(物管会)机制,让居民深度参与,先听意见再整治,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