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003-04期 > 专题关注

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规划审议工作,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结合《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立法工作,组织委员、代表深入开展调研,推动市政府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十三五”以来本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理清相关部门职责边界,有序推进职能顺畅划转,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初步形成了首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二是制定《北京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办法》,在建筑施工、市政、交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建立综合风险会商研判机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评估机制、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队伍常态驻防,优化“1+7+5+16”防汛指挥体系,提升公共风险管理水平和监测预警能力,初步构建起立体化风险防控体系。三是率先出台《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北京市核心区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大力推动应急响应规范发展;建立完善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队伍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应急指挥机制逐步规范。

  二、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

  围绕“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委员、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集在京中央单位、部队、全国人大社会委、市防控办等有关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街道乡镇、社区(村)、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社会组织和海关、机场、铁路部门等各方面意见。经深入讨论研究,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结合本市机构改革和此次疫情应对的实践经验,强化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的分级响应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构建具有本市特点的、立体化的突发事件分级指挥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与驻京中央单位、军队、武警、公安消防的突发事件应对联动机制,建立与中央单位常态化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顺畅的沟通协调渠道,明确相关各方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义务和责任,完善处置过程中的通报机制。

  三是进一步发挥基层治理和社会力量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明确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优势,提升基层的治理能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统筹相关的社会资源,建立高效的社会资源调配机制。建立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重视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强化基层救援能力建设和储备。

  四是回应超大型城市治理需求,突出建设韧性城市的理念,新建或者改扩建大型公共建筑应当兼顾突发事件应对需求,预留转换接口;制定备用应急场所的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并指导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建议

  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将按照前期调研中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跟进上位法修改情况,制定完善本市应急管理相关地方性法规,厘清职责权力界限,提升行政能力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推动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实落细。三是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各项监督工作,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本市应急管理事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