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1年 第3号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5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燕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1件,为梁彦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北京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议案。

  本次人代会后,财政经济办公室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代会法规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对该项法规案进行了研究,与提出议案的相关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征求了市粮食和物资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到北京古船福兴食品有限公司等粮食储备、加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财政经济办公室对该项议案提出了研究处理意见。4月28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一次全体会议,对该项法规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指出,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列入2021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北京作为超大城市,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两千多万北京人日常生活,直接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大事,要高度关注本市粮食安全保障问题。与此同时,在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需要研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小概率应急需求和常态化的财力、物力支持方面做好协调平衡。国家上位法出台后,认真研究北京粮食安全保障的立法空间,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论证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把握好立法时机。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及时跟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的立法进程,立足首都安全发展实际,在综合考虑本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工作实践、现实立法需求和立法可行性等情况的基础上做好深入研究,可将制定《北京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梁彦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北京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交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意见如下:

  梁彦等代表提出的立法议案,对北京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意义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通过立法完善保障首都粮食安全的制度体系,形成法律制度层面的从粮食生产到流通、加工、储备、消费各环节的明确要求,同时明确应急保障及调控内容,建立起北京市保障粮食安全的可持续长效机制。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北京作为超大城市,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两千多万北京人日常生活,直接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大事。梁彦代表提出的立法议案,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北京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制度性、政策性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促进本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一、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

  一是从数量安全上完善粮源保障机制。本市粮食播种面积73.3万亩,粮食产量30.5万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仍需要加强,在完善农业生产条件、强化种植环境保护、加强粮食产销合作组织引导、推动粮食对外合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粮源保障。二是从质量安全上明确粮食质量安全责任。目前粮食质量安全责任仍集中在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过多依靠行政管理,但是维护粮食质量安全需要推进多元共治,明确主体责任,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三是从流通安全上统筹好流通秩序和效率。2020年,全市粮食供给达到535.3万吨,大量的粮食要从产地流通到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居民等用粮单位和个人,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需要营造良好流通环境。四是从储存安全上加强对政策性粮食的监管。应当具体列明粮食经营者从事政策性粮食业务活动的禁止性规定,例如不得以陈顶新、以次充好,不得以政策性粮食为债务作担保或者清偿债务等。五是形成粮食应急保障的长效机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本市粮食加工、物流中转、终端配送等应急保障体系的一次重大考验,也反映出应急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需要重点解决本市成品粮加工能力不足问题,形成粮食应急保障的长效机制。六是在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需要研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粮食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要转变政府职能,遵循市场规律,切实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实现“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有机结合。七是在小概率应急需求和常态化的财力、物力支持方面做好协调平衡。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列入2021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需要及时跟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的立法进程,立足首都安全发展,结合北京实际,在综合考虑本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工作实践、现实立法需求和立法可行性等情况的基础上做好深入研究。建议将制定《北京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