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 第6号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查批准北京市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1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伯旭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3日至4日,市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十六次(扩大)会议,对市财政局提交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查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议案》及说明进行了初步审查。初步审查意见及财政部门反馈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已印发市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对相关议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两轮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入降幅连续收窄,财政支出聚焦保障重点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受各种减收因素影响,完成今年收入目标困难极大,相应调减预算总支出是必要的,为此市人民政府提出了预算调整方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增幅由“零增长”下调为-6%左右。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总支出均由5139.9亿元调减为4915.8亿元,调整后的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收入调整综合考虑了新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支出调整紧紧围绕过“紧日子”要求,突出有保有压、聚力增效,加强预算资金和债务资金的统筹使用,切实保障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等重要领域。总的来看,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市实际需要,是必要和实事求是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北京市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确保实现调整预算目标

  严格收支管理,加快执行进度,提高资金效益,保障全年重点领域及项目的实施。加强税收依法征管和非税收入规范管理,提高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完善转移支付、民生保障制度,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二、抓好“统筹”和“绩效”两个关键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预算综合平衡能力。强化预算资金与政府债券资金的衔接,打通部门间项目库,提升项目质量。加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切实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

  三、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收入预测,合理确定收入目标。坚持“零基预算”理念,按照从严从紧、轻重缓急原则,优先保障刚性和重点项目。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加大事前评估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做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债券资金安排比例。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