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18年 第6号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11月22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郝志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今年5月以来,城建环保委员会和办公室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委员代表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3个部门、东西城等5个区、景山等6个街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组织召开4次座谈会听取了委员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各级各类规划、重点功能区和重大项目、“双控三线”落实、政策机制和体检评估等内容进行了研究。11月上旬,李伟主任亲自率队赴南中轴地区调研,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细化落实好总规的各项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

  11月6日,市十五届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稿。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全面、问题准确、措施可行,城建环保委员会同意这个报告。

  城建环保委员会认为,市政府立足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水平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以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为准绳,扎实推进新版总规的全面实施,制定出台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2020年)》,明确了规划编制、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专项工作和政策机制4类102项重点任务,成立了“一办八组”工作专班统筹落实,实现了总规实施的良好开局。目前,分区规划已形成编制成果,专项规划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扩展,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特别是通过总规实施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优化和管理体制完善,推动了首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转型发展。

  从实施工作情况和效果来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加快研究解决,如总规目标任务的逐级分解和各级各类规划的编制进度问题,减量提质过程中新业态建立问题,环保交通等“大城市病”治理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法规政策配套和体制机制完善问题等等。为更好解决这些问题,城建环保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科学统筹各项规划,有序推进各级各类规划编制

  夯实基础全面统筹好规划。加快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编制标准统一、口径一致的空间基础数据编目,梳理汇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调查、地理国情普查、行政审批等空间数据,实现多层次多部门信息共享,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更好数据支撑。统筹好总规目标任务的分解细化、逐级落实工作,完善规划指标管控体系和落实机制。统筹好总规和土地利用规划,形成全域空间规划基础底图。统筹好总规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促进两者深度融合,形成统一衔接、相互协调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突出重点继续编制好规划。进一步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尽快研究制定政务中心服务保障专项规划和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进一步推进副中心相关规划编制,充分认识副中心作为北京新的一翼的重要战略意义,完善好产业、居住、文化等各类设施配套,使承接的功能和人口能够扎下根、留得住。进一步因地制宜编制好村庄建设规划,逐步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城市设计,建立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城市设计管理体系,推进城市设计和规划管理全面衔接,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

  二、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减量集约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积极培育集约高效的新产业、新动能。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和人才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要,鼓励优势企业参与重大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引导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更快聚集。充分利用首都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名城保护体系,拓展和丰富保护内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更快提升镇村建设品质和产业层级,推动乡村旅游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更加关注生态涵养区农民生活改善问题,加快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优化审批内容和流程,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以人为本提升宜居水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规划落实要针对民生痛点问题精准发力,让规划的书面指标真正转化为人居环境改善的实际体验。着力加强污染治理,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强化执法检查,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落实到位。着力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供给,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着力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抓紧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需要配套的35项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重塑文明规范的行车秩序。着力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衡布局,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解决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三、完善法规政策机制,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优化组织实施机制。充分发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央地协同,聚焦实施难点,剖析布局和结构方面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加快建立市级各部门定期会商机制,集中研究解决市区两级重点问题,推动各区政府做好各区规划和街乡镇功能空间布局。更好发挥专家的基础性作用,建立重大问题重大项目规划咨询平台,对城市宜居宜业水平和舒适性、便利性、安全性等进行充分论证。尽快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引导专业人员下沉到村庄社区,提高基层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解决规划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加大公众监督力度,畅通意见征集、吸纳和反馈渠道,完善规划公开制度。继续推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完善交界地区统一规划管控和协同发展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法规保障。建立常态化体检评估制度,对总规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调整实施工作内容和进度,规范体检评估工作程序和内容,结合体检成果编制好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继续开展好《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的修订工作,推进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为规划落地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考核问责制度,进一步强化“规划即法”的意识,决不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随意修改变更依法批准的规划内容,确保规划依法有效实施。

  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必须全力抓好的大事。希望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总体规划实施的各项工作,久久为功、共同努力,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意见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