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18年 第4号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7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京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8年7月5日至6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市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关于市级预算、经济形势、税收情况的报告,对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稳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大力气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民生领域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水平继续提升,“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市发展改革部门对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和落实,从进展情况看,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指出,计划执行过程中反映了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一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待增强。本市经济发展处于结构深度调整、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支柱力量需要长期坚持。与此同时,工业投资下滑明显,民间投资活跃度不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缓慢,投资、商品消费等内需增长放缓,企业经营成本增长较快,部分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偏低等问题值得关注,政策设计应着重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二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统筹。2017年以来,通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一些地区疏解整治后,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后续监管不到位,部分腾退空间规划利用缺乏统筹考虑,一些地区便民商业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促提升”工作还需加强系统谋划、同步推进。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狠抓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长足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本市的营商环境与首善的标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企业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比如,有了好的政策供给,但优质、充分、有效的政策服务不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缺乏综合集成和宣传解读;新旧政策的有效衔接不够,一些政府承诺事项因中途政策变化难以兑现,“新官难理旧账”的现象仍然存在;对待高新技术企业往往重“引进”轻“培养”,舍得给资金支持新技术研发,而对新技术测试、应用支持力度不够;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相关制度措施有待健全完善。

  此外,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促进就业、学前教育、养老服务、低收入农户帮扶等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部分计划指标的完成进度还需重点关注,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金融风险防范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中美经贸摩擦给本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不确定性需要深入分析、积极应对。

  财经委员会提出,针对以上问题,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准确判断经济形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就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推动高精尖产业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督促相关区和政府部门抓紧出台高精尖产业发展“10+3”系列政策的实施细则,落实责任机制,加快高精尖产业落地。着力推动首都制造业转型升级,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关键环节,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性技术,提高产业整体创新发展能力。大力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创新人才吸引、汇聚机制,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加快建设支撑和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项目的谋划和储备,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既要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也要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谋划布局。进一步落实本市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引导基金、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科技、文化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公共事业的发展。主动适应消费升级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增加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为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破除障碍、提供条件,提高网络消费的安全性和服务质量,大力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合理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二、改进创新方式方法,统筹谋划疏解整治促提升

  加强疏解、整治与促提升的系统化研究,狠抓疏解、整治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尽快编制实施腾退空间利用的详细规划,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在对需求精准调研基础上统筹腾退空间使用,更好地服务于中央政务功能、首都功能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文保腾退。围绕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街巷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安全等重点问题,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探索更为有效的共治方式。对于疏解腾退空间的利用要采取多种途径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发布相关规划安排,努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同时加强事前宣传和事中沟通,兼顾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三、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既要关注像“大树”一样支撑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就业、税收的大型企业,更要重视像“小草”一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意、孵化项目、储备人才、涵养文化的中小微企业,努力营造好企业集聚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大树”与“小草”和谐共生、良性发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立场、态度和细节上下功夫,站在帮助企业、推动发展的立场换位思考,多从企业角度反思政策管不管用、服务到不到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强化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上熟悉新政策、新流程,态度上亲切和蔼、服务周到。狠抓细节,做好宣传解读,提高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度,打通联系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和办事窗口内外的“最后一米”,确保政策真落地、不走样、见实效。抓紧研究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担保难问题。

  四、密切关注重点计划指标,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一是持续关注大气污染相关指标,上半年,虽然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计划目标范围内,但污染源头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季节性、阶段性污染特征还比较突出,需下大力气巩固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要抓好重点领域减排,着力破解机动车污染治理和扬尘治理两个难题,形成治理常态化,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是密切关注能源消费总量进展情况,上半年,受年初供暖季平均气温偏低、延长供暖时间等因素影响,能源消费量增长加快,要大力推进管理、工程和行为节能,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努力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三是重点关注居民收入增速指标,做好低收入农户的帮扶工作,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略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实现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要继续着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抓好低收入农户的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落实低收入农户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政策,研究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机制,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医疗负担,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