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 第7号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两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商务局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两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出具的审议意见,陈吉宁市长利用早餐会征求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市政府主管领导多次调度、指示,共同研究政策措施,市商务局多次深入企业、行业协会调研,现将有关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出台快递、外卖行业用车管理工作方案

  (一)出台方案相关情况

  为落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相关要求,推动快递末端用车、外卖用车规范管理,市商务局结合职责分工,积极与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多次会商,并书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在深入企业和行业协会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12月,经市政府审定出台了《北京市关于开展末端配送创新试点进一步加强快递末端用车、外卖用车管理工作方案》(京商电商字〔2019〕21号)(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0年1月7日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报备。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北京资源禀赋和承载能力,以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民生保障服务为主线,利用技术优势实现信息整合,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快递末端用车、外卖用车精细化管理和有序运营,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适用范围和实施阶段;提出了“试点末端配送新模式”“规范行业用车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和“部门联动加强监管”五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将按照“模式创新、技术引领、规范有序、逐步优化”的工作思路,通过2年左右的试点期,选取2-3家重点企业,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通州区分别选取1处资源条件好、基础配套完善、配送频次高的社区,开展末端配送新模式试点。试点区域内,将全面使用符合“五统一”要求、并加装车辆定位系统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在此基础上,探索按照一定比例用新能源微型轻型货车替换电动三轮车;并加快共用分拣配送中心建设,施划专用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利用大数据提升配送信息整合与资源共享能力,发展末端共同配送,推进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物业合作配送,积极探索末端配送服务新形态。同时,还将通过严格执行车型标准有关规定、统一车辆外观、编号和标识管理,实施车辆定位和追踪等信息化手段,规范行业用车管理;通过落实车辆、人员档案信息管理,加强驾驶人员安全培训、管理和意外保障等措施,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合理规划建设区域分拨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加快建设布局智能快件箱等措施,完善服务配套设施;通过建立工作专班、引导行业自治、加强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等措施,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全面协调推进快递末端用车、外卖用车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2021年底前,将对试点工作成效进行总结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研究持续推进措施。

  二、积极推进末端配送创新试点落地

  分别组织京东物流、北京顺丰等重点企业,研究试点选取原则、主要试点内容等问题,明确了首批试点社区、试点点位、主要试点建设内容和阶段工作安排。

  首批试点企业拟选定京东物流、北京顺丰2家公司;试点区域将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等5个区展开;试点类型涵盖大型商住社区、中型新建社区、封闭管理社区、商住两用楼宇、工业园区楼宇、银行保险产业园等七类代表性场景14个点位,其中7个点位已落地运营;重点试点内容包括设立末端共同配送综合服务中心、无人送取中心、智能自提柜等末端配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快递安检、分拣等管理设施系统;开发使用通用收发系统,联通各快递公司派件系统,由试点企业实施统一收派;在具备条件的社区、楼宇探索使用无人车、楼宇机器人等提供配送服务等。

  目前,试点企业已分别与各试点社区的物业管理方达成合作意向,正在与相关快递企业洽谈合作、进行系统对接,抓紧协调推进相关设施建设、通用收发系统开发等工作。计划2020年三季度,全面推开各项试点工作,整合各参与试点的快递公司末端配送业务,探索完善末端共同配送新模式;四季度,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梳理形成一批试点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奠定基础。

  三、强化外卖车辆人员规范化管理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方案》有关要求,正在积极推动成立外卖行业自律组织,促进外卖配送人员及车辆管理。市商务局已正式书面委托北京快递协会下设外卖行业分会组织,负责统筹指导本市外卖企业人员、车辆规范化管理工作。目前,市商务局已会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快递协会多次召开重点外卖企业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外卖配送行业车辆及人员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管理标准等,深入调研了解美团、饿了么、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企业的车辆、人员、站点等情况及运营管理,并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推动成立外卖分会相关工作。

  北京快递协会前期已建立快递企业公共信息平台,并与市公安交通管理系统完成了对接,可将本市外卖企业车辆、人员等信息一并纳入该平台实施统一规范管理。下一步将结合市公安交管部门提出的外卖车辆、人员具体规范管理要求,依托信息化平台加快推进外卖车辆人员规范化管理相关工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