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 第7号

关于2020年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2月2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下,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紧紧围绕首都发展大局、全市中心工作和广大市民需要,提出了大量高水平、有见地的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特别是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历史大考,代表们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为支持市政府科学防疫贡献了宝贵智慧,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办理工作。今年,共办理代表建议915件,占建议总量的89.2%;所提意见解决吸纳716件,解决吸纳率达78.3%;目前代表建议已全部依法按期办复,并向社会公开答复意见。

  二、主要做法

  今年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为政府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将建议办理期限由往年的6月30日调整至9月30日,为做好办理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持续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意识,高位推进强动力。陈吉宁市长在第6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明确指出:“建议办理工作既是一项政治工作,又是一项群众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将建议办好”。围绕3项代表议案、134件市人大专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各位副市长主动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问题,审定办理报告。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领导牵头办理制度,局级领导牵头办理建议138件,同比增加15%。

  (二)强化“危”“机”意识,创新方式提效能。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主动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建立“特事特办”机制,人大代表提出的40件涉及疫情建议,立即转送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并迅速落地实施。积极探索“互联网+”办理培训模式,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录制授课视频,培训69家承办单位37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三)强化沟通意识,齐心协力聚共识。严格落实办前了解需求、办中沟通进展、办后征求意见的“三沟通”机制,全年接待代表视察、邀请调研座谈共计1200余人次。在研究预算调整、民生实事等重大问题时,主动向人大报告,征求代表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陈吉宁市长与各代表团推荐的17名代表座谈交流,安排主管副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与代表就优化营商环境座谈,达到了沟通情况、凝聚共识的效果。

  (四)强化质量意识,接受监督重实效。按照“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建议一经交办,市政府办公厅立即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组建联合督导组,聚焦10个难点问题,直奔点位实地调研,积极促进问题解决。另外,今年底邀请参加2020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的代表人数由去年的20位增加至50位,并进一步提高代表的评分权重,更加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三、办理成效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市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认真采纳人大代表提出的在京学校延迟开学、切断传播途径、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建议,迅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科技攻关、核酸检测、保供稳价、应急物资等工作,年初用3个月左右时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用26天时间打赢了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歼灭战。

  (二)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市政府认真研究采纳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等建议,及时推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等政策措施,综合使用减税、降费、补贴、减租、金融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4.0版改革,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进驻政务服务中心、96%以上实现“一窗综办”;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街论坛、中关村论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获批,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稳步恢复,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城市治理水平更加精细化。市政府认真组织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采纳城市治理、环境建设等方面建议,出台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实施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截至12月20日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完成18万亩,一道绿隔实现“一环百园”;持续推动“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创新,形成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模式”。

  (四)民生保障带来更多获得感。市政府聚焦“七有”“五性”,积极采纳医疗、教育、社保、养老等方面建议,制定实施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若干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管理,养老机构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同时,对代表们在民族、宗教、旅游、文化等方面建议,市政府也深入研究、积极采纳、认真办理。

  今年的政府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人大代表期望、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个别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和办理水平与首善标准相比还有待提高,对代表关切的一些问题,研究不够深,分析不够透,答复意见针对性不够强;有的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不够主动、不够充分;有的承办单位在举一反三、深度办理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努力提升办理质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受益。

  以上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