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 第7号

​关于2020年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2月2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七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条例》)规定,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就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提出情况

  截至本次常委会会议,共有342位市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建议1026件。其中,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940件;闭会期间提出86件(含疫情防控工作建议53件)。

  从内容看,代表建议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关注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切。其中,城乡建设管理方面421件,社会发展方面328件,综合经济方面137件,法制建设方面75件,行政管理方面37件,综合党团方面28件。

  从反映问题的性质看,一般性工作建议类316件,具体事务类212件,城市规划管理类135件,管理服务完善类130件,体制机制完善类79件,政策调整完善类86件,法规制定修改类37件,工程建设类31件。

  今年的代表建议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建议质量明显提升,代表建议紧扣大局、贴近民生,较好地反映了人民群众“七有”“五性”新需求、新期待。二是建议反映问题综合性增强,宏观层面的建议越来越多,办理难度进一步增加。三是建议数量有所下降,今年是近三届以来会上建议数量最少的一年,与二次会议相比减少142件,与上届同期相比减少363件。

  (二)交办和办理情况

  按照《建议办理条例》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将1026件建议分别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其中,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7件,市人民政府915件,市高级人民法院21件,市人民检察院7件,本市其他机关和组织60件。另外,还有16件涉及中央单位职权的建议,交有关单位研究参考或供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提出建议时参考。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作为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汇集群众智慧、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截至目前,1026件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的814件,占79.3%;因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吸纳代表建议,向代表说明解释的196件,占19.1%;另外,涉及中央单位职权作为参考的16件,占1.6%。

  二、主要做法

  (一)市区联动助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代表提出建议前与有关部门沟通的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市、区人大常委会密切配合,组织开展年中集中分团活动、会前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等,为代表提出建议提供相关资料、介绍工作情况,帮助代表掌握有关工作计划、工作进展情况,助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

  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围绕立法、监督议题开展的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进家站等联系原选区选民活动,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奠定坚实基础。从代表建议形成方式看,65%的建议是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相比二次会议提高了8个百分点,代表提出建议更加注重调研,民意基础更加广泛充分。

  三是编写《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选编》为代表提供借鉴参考,引导代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努力做到代表建议民意基础扎实、分析论证充分、要素齐全、格式规范。

  四是加强大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的服务保障,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建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和各代表团建议工作人员分别对代表提交的建议逐一阅研,有的还与代表团或代表沟通联系,了解代表建议的意愿表达和产生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三次会议期间,协调处理内容相同、重复提出的建议26件,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建议58件。

  (二)夯实工作基础保障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一是加强建议分析。三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深入分析代表建议,形成了一个综合分析报告和七个专题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起草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为“办理高质量”开好局。

  二是延长办理期限。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将建议办理期限由往年的6月30日延长至9月30日,为各单位同代表沟通联系、研究办理工作、答复代表预留了充分的工作时间。

  三是做好办理培训。我们协同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录制视频等方式请市人大代表介绍提出建议的背景及对办理工作的期待,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解读办理工作要求,帮助办理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办理要求。据统计,全市共有74家单位近4000人次通过网上点击视频学习,促进了全市整体办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完善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服务管理系统和北京人大APP建议版块的相关功能,方便代表了解建议办理进度、联系办理单位、反馈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交办后及时给领衔代表逐一发短信告知交办情况及办理工作要求,便于代表及时了解情况、参与办理督办工作。

  (三)多措并举推进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一是高位推动办理工作。市“一府两院”分别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集中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为落实“办理高质量”起好步。各承办单位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办理工作、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职责的同时,负责同志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建立局级领导牵头办件制度,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所有建议均由院领导领衔办理。

  二是坚持“开门办件”。各承办单位将加强同代表沟通作为实现办理高质量的重要方式,切实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分别采取邀请代表实地调研、座谈的方式探索“开门办件”。市市场监管局在办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建议”时,单位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与代表共同座谈研讨工作改进措施。市城市管理委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12件建议,集中组织代表研讨交流,单位主要领导向代表汇报整体工作情况,当面答复代表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办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装电梯和物业管理方面建议时,邀请代表实地调研,组织座谈探讨交流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等方式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三是强化办理工作协调。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的建议,主管部门或主办单位加大协调力度,一体推动建议办理和问题解决。在办理“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时,市委办公厅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与代表当面沟通,共同研讨问题解决方案。在办理“关于推进颐和园东宫门车场迁移后周边环境提升综合整治的建议”时,市政府办公厅领导带队,邀请市交通委、市水务局、海淀区政府、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实地察看建议反映的问题,现场协调推进办理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办理“关于优化全市文化体育设施规划的建议”时,主动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体育局共同与代表座谈交流,探讨问题解决方案。

  四是开通代表建议“直通车”。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协调开通代表建议“直通车”,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将53件疫情防控方面代表建议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四)多种形式督办检查促进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一是重点督办。市人大各专委会紧密结合立法、议案办理、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常委会议题,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对年初确定的13类134件代表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督办“提升中小学生配餐质量方面的建议”时,组织建议领衔代表到配餐企业及小学食堂实地调研摸清情况,发挥市区人大联动作用,直面问题与困难,提出下一步提升和改进本市中小学配餐质量的意见建议。

  二是联合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到市民族宗教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等8家单位督导办理工作,督促承办单位密切同代表沟通,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对“关于在八通轻轨新通国际小区段加装隔音板的建议”等代表办理过程中提出不同意见的4件建议,开展实地调研,督促承办单位现场研究提出办理方案。

  三是跟踪督办。针对代表多次提出的建议,各专委会积极开展跟踪督办,促进问题逐年解决。市人大农村委将代表多次提出的“关于通州区马驹桥地区接入大市政供水的建议”列为跟踪督办件,由专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通过与市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取得实际进展。

  四是复查补办。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采取多种方式征求1026件建议的342位领衔代表的意见。针对代表对办理结果有不同意见的5件建议,责成承办单位认真复查补办,逐件同代表再次沟通,代表的意见建议能吸纳的积极吸纳,确实无法吸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目前,各单位均已同代表进一步沟通,代表表示满意或理解。

  五是建议公开。根据《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其办理情况公开工作意见》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上对996件代表建议原文进行了公开,占代表提出建议总数的97%;对708件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进行了公开,占公开建议总数的71%。通过公开代表建议及答复意见,推进社会监督。

  今年各承办单位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调整工作方式,加强视频、微信、电话沟通,强化分析研究,勇于担当负责,代表建议工作呈现出新风貌新气象,代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但也还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办理单位和个别工作人员对代表建议及办理工作的认识还有差距,建议办理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还有提升空间;个别单位对代表关切的问题研究不深,同代表沟通不主动、不及时;对承诺事项兑现落实力度不够,缺乏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持续办理的韧劲,在协同办理中主办单位统筹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会办单位配合力度有待加大。

  三、明年工作考虑

  我们继续把做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始终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环节,以“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统筹代表建议工作,“提”“办”相互促进,各方形成合力,推动代表建议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继续深化对代表建议及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代表积极利用代表家站广聚民意、汇聚民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职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办理建议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进一步做好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举办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探索完善提出建议前与有关部门沟通的机制,帮助代表在提出建议时有的放矢、提高质量。三是聚焦办理质效,做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开门办件”力度,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将办理建议与改进工作有机融合。四是加强总结宣传,对代表为形成高质量建议而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素材、严谨论证的先进事迹和案例,承办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成熟的工作机制,成效显著的办理案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

  附件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承办代表建议17件(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6件,闭会期间1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10件。按照《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常委会机关各承办部门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加强办前分析,密切联系代表,圆满完成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一、加强办前分析,明确责任分工

  代表建议是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办理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按照机关统一安排,办公厅协调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对17件代表建议内容逐件逐项进行了研究分析。其中,代表提出建议涉及立法方面9件,监督方面3件,外事工作方面2件,代表工作方面2件,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1件。办理工作涉及法制办、监察和司法办、财经办、城建环保办、民宗侨外办、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代联室、人事室8个工作机构。3月31日,办公厅组织召开机关“两会”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强同志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承办部门严格落实建议交办会议精神,把建议办理工作与部门承担的常委会重要工作一体谋划、一体安排、一体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督办,相关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密切联系代表,进一步增进共识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机关各承办部门坚持将与代表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融入建议办理的各环节,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向代表介绍情况,解释说明。在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意向和需求。办理中,与代表细致协商办理情况初步意见,及时沟通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如王幼君等2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设立预算委员会的建议,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认真分析建议内容,分别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市委编制工作机构进行了交流,主动与代表联系,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现阶段设立预算委员会的相关情况,向代表作了解释说明,并且向代表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组织保障工作和能力建设的相关情况,取得了代表的认可。在办理欧玲代表和吴文彦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请将修订《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纳入2020年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的建议时,城建环保办公室征求了市司法局、规自委、交通委、住建委和城管委的意见后,就《条例》情况分别向两位代表进行了介绍。同时,根据代表的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大《条例》落实力度,在完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提高使用率、加强维护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

  三、结合重点工作,增强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多次提出要积极主动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与解决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注意将办理工作与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在办理毕雁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外交”促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建议时,结合今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工作计划中有关跟踪检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公共领域外语标识使用和管理专项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开展《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情况,以及围绕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报告,就其中推进全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有关工作情况进行的相关调研工作情况等方面,制定了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方案,通过做好相关常委会监督检查工作、调研和视察工作,积极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法制办公室在办理杨中春代表关于保证我市地方性法规执行效率和质量的建议时,专门与市司法局进行沟通,认真研究梳理相关工作,向代表详细说明了常委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以及完善执法检查内容、方式等情况,获得了代表的好评。监察和司法办公室认真办理那艳芳等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文件或决议的建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持续支持和推进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市委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的相关征求意见工作,并将按照意见要求做好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制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