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2期 > 专稿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1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有22项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6件法规草案,通过其中1件;听取审议7个工作报告和3个执法检查报告,开展1次专题询问,听取1个专题调研报告;作出决议决定3个;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做个小结。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医药条例。制定中医药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条例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中心,立足首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传承保护与发展规范并重,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医疗服务机构的经营活动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加以规范,强化了质量监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治保障,对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加强宣传普及,确保法规有效实施。

  会议对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对保守国家秘密条例草案,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审议中,大家对5部法规草案表示赞同,认为制度设计比较全面,措施基本可行,内容比较成熟,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把法规草案修改好完善好。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快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设工作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健全长期护理保障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和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都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常委会连续几年通过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议案办理等监督形式持续推进。审议中,大家充分肯定市政府相关工作取得的进展及成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市政府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政策引领,加大经费保障,推动制度创新,促进民生服务更均衡、更高效、更规范、更可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农村委关于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总结了精准帮扶措施及成效,反映了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所提出的创新发展模式、激活内生动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帮扶成果等方面的具体建议,要及时提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会议结合审议市政府关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城市总规和副中心控规都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情况备受关注。2017年新版城市总规获批实施以来,常委会持续监督,每年都要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019年副中心控规落地后,常委会及时跟进监督,目的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确保规划得到有效执行。审议中,大家对城市总规和副中心控规实施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下一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立足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及时对接本市“十四五”规划部署,发挥好总规、控规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城市空间布局,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强政策激励引导,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以及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在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和监督制度已基本建立。常委会连续3年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还专项监督了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之外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深化拓展、提质增效。大家在审议中认为,市政府报告内容全面翔实,梳理问题比较深入,表明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在稳步提高,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通过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要强化审计整改结果应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这三项执法检查中,常委会努力改进检查方式,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加大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力度,拓展三级人大代表参与深度,使检查更具广泛性、刚性,也更见成效。特别是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借鉴去年“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的做法,开展了“万名代表查三边”活动,检查两条例在“身边、周边、路边”的实施情况。共有一万三千多名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在三轮执法检查中边检查、边交办、边整改,真正使执法检查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法规实施的过程。三个执法检查报告都充分肯定了市政府落实几部法规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从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习惯养成、增强执法效能、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要认真研究落实,切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保障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也要不断总结执法检查的新经验新做法,切实推动法规的牙齿真正咬合。

  会议作出了关于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决议。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财政收入情况不断好转。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就预算方案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部分指标的调整作出决议,是必要的和可行的,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决议的落实,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科学编制好明年的预算。

  会议审议并决定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时间。这次会议的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建议,审查批准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从现在起到大会召开仅有两个月,筹备时间紧、任务重,明年人代会又面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把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代表团要切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按时参会,确保议政建言的高水平,确保大会的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