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特别关注

抓关键 解难题 让幼有所育更有保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于2018年启动实施,今年年底将收官。三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监督,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11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有关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7月至10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开展系列调研,为相关审议工作做好基础性工作,促进幼有所育更有保障。

  紧扣群众期待,围绕五个关键问题开展调研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工作要求,此次调研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办好学前教育的期待期盼,围绕五个关键问题展开。一是推动本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推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定的扩增学位计划全面完成;三是推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既满足需要又不断优化结构;四是完善普惠性幼儿园长远发展的保障机制;五是规范促进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调研组对全市教委办园、其他国有单位办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社区办园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实现了对所有类型幼儿园的调研全覆盖。

  调研组每次都是带着问题去调研,力求精准、深入、高效。在门头沟区,主要就促进生态涵养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统筹利用小学资源开办附属幼儿园,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在昌平区“回天地区”,重点围绕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等学前教育“补短板”情况开展了调研。在西城区和海淀区的调研,针对中心城区深挖办园潜力、努力扩增学位,以及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等问题。民办非普惠幼儿园数量较多,专门就规范和促进这一类型幼儿园的发展,完善分类扶持政策,发展多样化学前教育、满足家长不同求等情况,开展了调研。

  此外,针对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专程到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市教委有关情况汇报,以及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7家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还听取了市教委汇报的本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情况,以及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有关工作情况,全面了解本市学前教育的“长板”和“弱项”。

  坚持问需于民,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调研中尤其注重听取幼儿园园长、教师、举办者和幼儿家长的意见建议,直接了解他们的想法、关注重点和迫切需求,坚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求智慧、让群众得实惠。

  在调研过程中,先后召开了5 次座谈会,与40余位园长、教师、幼儿家长和举办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座谈中,与会人员向代表们生动讲述了他们的切身感受,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表达了在政府主导下,幼儿园、社会、家长等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办好学前教育的决心和意愿。园长们普遍表示,三年来,市、区政府切实加强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增强了对各种类型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办园的底气和信心更足。教师们认为,近年来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有了明显提高,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和公办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定、参加培训和评优表彰等方面享受了同等待遇,长期投身学前教育事业的意愿更强烈。举办者们提出愿意把努力办好幼儿园作为长期的事业坚持下去。家长方面也认可幼儿园在提升办园质量、教师能力素质和安全保障水平等各方面的努力,表示孩子们在幼儿园更快乐,对幼儿园的信任感更高,部分家长谈到情深处感动得潸然泪下。同时,各方面也充分反映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并对进一步发展好本市学前教育事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时,代表们也提出,三年来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相比,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推进。经过讨论,大家提炼出调研中发现的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位总量仍然不足、分布不均,区域性局部短缺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师资队伍仍然是明显短板,教师待遇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经费保障机制还不能适应新要求,幼儿园缺少必要的发展经费;四是办园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适龄儿童家长对于“入好园”的要求还比较强烈。

  注重优质均衡,推动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代表们认为,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学前教育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制度的有关要求,按照市委“七有”“五性”目标要求,在三期行动计划取得成绩基础上,瞄准问题、精准提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设定“十四五”时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发挥好市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作用,提升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

  二是要继续深挖办园潜力,针对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实现精准扩增学位资源。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国有闲置场地场所优先改建为幼儿园,引导国有单位降低对幼儿园的房租收费。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多种类型的幼儿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学前教育的需求。

  三是要实施更为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持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着力解决非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问题,保障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继续增加师资供给,抓好在职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水平。

  四是保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完善政府、社会、家长多元增量投入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测算合理的分担比例。科学核定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园成本,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保育教育费收费政策。探索拓宽其他国有单位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路径方式。

  五是加强综合治理,继续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对基础薄弱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努力缩小办园质量差距。加强幼儿园班子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和课程建设,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小学化”问题,切实提高办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