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特别关注

办好代表议案 推动长期护理制度建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的长期护理,既是老年人及其家庭面临的难点,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民生问题。在今年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148位代表就完善本市长期护理保障制度提出6件议案。11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及议案办理情况报告。为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议案督办工作,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听民声访民情,组织代表开展深入调研

  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71.3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7.2%,比上一年增加6.5万人。本市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的特点进一步凸显。

  代表们认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要结合首都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群众的迫切需求,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及家庭面临的长期护理痛点难点问题,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加快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健全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结合议案提出的有关问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起草了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设工作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健全长期护理保障体系”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和京津冀三地养老产业协同等,确定为此次养老监督工作的重点问题。

  工作方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召开了工作启动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老龄工作代表小组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以及河北省三河市进行调研,听取失能老年人及家庭成员、政府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人员和养老产品研发生产企业等各方意见;对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拟出台的养老政策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将议案办理工作与政策出台有机结合;邀请老龄工作代表小组成员围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等重点问题,就近就便向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庭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共有59位代表参与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02条,并向市政府反馈。

  坚持问题导向,摸清长期护理工作“短板”

  围绕议案督办工作的重点问题,调研组深入调研,逐渐摸清了制约长期护理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

  一是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方面,本市试点范围和工作进度与现实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本市仅在石景山全区开展试点,且参与人数少、覆盖范围窄,效果有限。2016年,本市在海淀区开展的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受关注少,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缺乏统筹研究,与失能风险直接相关的长期护理保险在各类商业人身险中的购买率低,试点工作的效果很不明显。

  二是各部门在政策制定和预算支出上协同不够,全市还未形成统一定期研究解决长期护理问题的机制,机构调整和职能转隶之后,老龄委在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和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等方面作用发挥不足。

  三是在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以及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现状方面,绝大多数社区养老驿站在疫情防控期间遵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封闭管理,除个别驿站处于封闭运营状态以外,绝大多数处于完全关闭状态。驿站因面临收费难、客户消费能力弱、利润低,往往希望寻找到“物美价廉”的护理服务人员,同时日常生活服务相对过剩,专业医疗护理服务不足,长期护理员多为临时聘用。

  此外,本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仍未出台,政策集成效果不明显、产业发展方向不清晰,导致多数社会资本对进入养老产业持观望态度;而部分进入了市场的企业受制于长期低偿的养老服务模式,盈利方式缺乏创新,过分依赖于政府前期投入和补贴,自我造血功能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低。同时公众养老服务消费习惯、意愿和能力弱,老年人及其家庭对养老服务消费的认识缺乏清晰的指导、规划和设计,当前家庭消费比重“重小不重老”。

  京津冀三地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方面的政策框架仍处在初级阶段,三地医保报销互联互通尚未完全实现、养老服务标准尚未统一规范、区域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广和应用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北京老年人异地养老的实际体验,不利于三地养老产业的协同发展。

  调研组对当前长期护理工作取得的进展也进行了细致梳理。大家认为,一年来,本市在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一是本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获得国家批准。试点范围将由三个街道逐步扩大,保障对象由城镇职工扩大至城乡居民。目前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已经出台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大试点和工作推进方案,将于年底前开始正式实施。

  二是养老服务人才补贴和职业发展体系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出台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补贴实施办法,鼓励本市城乡劳动者在养老服务行业就业;在海淀区启动养老护理职业发展体系改革试点,探索养老服务职业发展规划和渠道。

  三是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与产业政策的顶层设计取得新的进展。为落实国务院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产业发展和服务消费体系以及全方位的服务监管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目标和措施;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开展医保跨省报销结算和机构补贴,拓展养老服务项目合作布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从长远谋划制度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加快健康、养老等服务业。

  调研组认为,对照中央要求和国家中长期规划落实,本市需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加快研究本市全方位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一是要加快建立以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和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为支撑,以养老服务补贴和重点人群兜底政策为补充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以石景山区和海淀区的试点为契机,建立医保、财政、民政、卫生健康、人力社保、金融局、银保监局等部门参加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出台市级配套制度措施和指导意见。二是要聚焦近期养老服务用人荒,扩展政策视野,多种方式扩大养老服务队伍就业来源。制定本市养老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型养老。三是要重视从老年人及家庭的需求去设计服务产品和生产、配送服务,实现“宜居北京”和“颐养北京”的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