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卷首语

发挥制度优势 抓好“关键小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抓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加快建设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就是这样,看似“小事”,却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北京城市治理的大事。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两个“关键小事”,深入开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两条例”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城市变得更美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是执法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执法检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监督方式,也是不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抓手。“两条例”执法检查,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群众需求去,查找具体问题、交办问题清单、督办问题整改,推动一个又一个问题解决,攻下一个又一个难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稳步向好。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法治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执法检查的内在要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单位和个人的垃圾分类责任作出明确规定,物业管理条例也明确了物业管理相关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两条例”执法检查,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紧扣法规条文,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落到实处,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的优势,是执法检查的力量保证。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力。“两条例”执法检查,市、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履行保障代表履职的主责,动员全市1.3万余名三级人大代表参与了“身边、周边、路边”检查活动,汇集了全面、客观、准确、具有代表性且不断完善的样本数据,为推动法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代表们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带头干”活动,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好习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11月底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要审议“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还要审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前教育、院前医疗急救、长期护理保障、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方面立法和监督议题,这些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以钉钉子精神克服一个个难点、推动实现一个个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