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聚焦两个“关键小事”

邵雪松:做到“四不放过” 做好“三边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我所在的西潞街道人大按照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四不放过”,即在问题清单精准对接上不放过、在问题建议回应上不放过、在问题清单的检查督办上不放过、在问题整改的持续监督上不放过,推出了人大代表联系片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采取了做好“三边事”,当好“四员”的工作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一线联系群众,我当代表为民服务

  为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苏庄三里社区建设了统一规格的厢房式垃圾桶站,既美观又防味,我们认为工作已经到位了。人大代表督导检查的整改通知单却给我们提了醒:他们在走访座谈时了解到了箱式桶站投放口偏高,投递不便和洗手设施缺失问题,为此,我们立即筹措资金,迅速整改,为桶站安装投放台阶,接通了上下水。现在,人人都能方便投放,做到了高高兴兴投放,干干净净离开,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高了!人大代表的检查,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细致、更加扎实,让群众更满意。

  我作为市、区人大代表,与同组成员一起检查了西潞街道夏庄片区。我们的检查,也给各片区帮了忙,提了醒,提高了工作质量。如检查中了解到夏庄西兰岛小区垃圾桶站设置少,居民投放垃圾距离较远的问题,协调物业公司整改解决。西潞园片区人大代表刘学东,检查中了解到该片区设置桶站有困难,捐助20万元进行垃圾桶站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代表做示范,群众分类更精准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提高厨余垃圾的分出率。为此,环卫集团启动倒逼机制,停运分类不纯净的厨余垃圾。起初,由于我们社区厨余垃圾分类不够纯净,也暂时停运,垃圾散发出恶臭,居民怨声载道,我感到压力陡增。怎么才能让居民切切实实受到教育,提高分出率?我带着工作人员忍着难闻的气味和一阵阵恶心,将三桶满满的垃圾一点一点逐一进行二次分拣,让社区居民、物业员工看到,“垃圾分类我带头,社区干部做示范”不只是口号。

  在分拣过程中,看到我们在行动,好多居民们也加入到现场分拣的队伍中,有的居民还拍了视频发到微信群中。我分拣垃圾的直播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居民们深受感触。居民们迅速从源头分类,垃圾减量,精准度大幅度提高。当环卫集团的清运车再次开到小区的时候,夸赞苏庄三里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精准、整改快速。他们说:“我们走过这么多小区,就你们非常标准,为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如果大家都这样,我们的垃圾清运工作就更好开展了!”

  半年来,作为来自社区的一名人大代表,我参与并见证了房山区三级人大代表的执法检查监督工作给“两条例”落实带来的强大推动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把职责履行下去,体察民情、为民发声,为党和国家法规政策的实施见证落地、监督落实、检查落责,使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更有力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