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聚焦两个“关键小事”

王淑平:养成分类习惯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我所在的尖岩村地处溪翁庄镇,位于密云水库主坝西侧1公里处,村庄整体面积1.23平方公里,现有468户、1100口人。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尖岩村坚持党建带动、依法管理,以改变思维模式、促进习惯养成为重点,着力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由“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建立健全村干部包片、街巷长包街、党员包户机制,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指导,促使群众习惯养成,不断提高垃圾分出率;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中开展“垃圾分类、爱卫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79份,公开承诺并履职示范达到100%;全员设置“两桶一袋”,组织入户宣传、桶前值守,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庭、亲友和邻里分类投放;在邻里之间开展“守望相助,分类有我”活动,明确各家各户监管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区域、左邻右舍互相提醒、互相监督;通过中小学生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激发家长的自尊心和荣誉感,提高他们分类的自觉性。

  代表带头,助力分类

  发挥代表工作站作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选民的提议购置了秸秆粉碎机,农林废弃物全部还田;建立低值可回收物存放点后协调有关单位集中回收运输,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减少了外运垃圾总量。以视频培训和文艺节目讲解分类知识,现在,“小猪爱吃是厨余、小猪不吃是其它、吃死小猪的有害、卖钱养猪可回收”这样的分类知识已经家喻户晓、成为自觉。尖岩代表工作站的6名市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认真落实“三边”检查任务,主动宣传、带头值守、及时反馈,执法检查参与率100%、桶前值守11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3条。

  追根溯源,压减总量

  以降低生活垃圾总量为目标,组织桶前指导员将农林废弃物进行分拣、粉碎。5月以来,全村约72吨的农林废弃物全部还田;混入其他垃圾中的砖瓦、灰土筛分后用于垒砌坝阶儿;瓶瓶罐罐、塑料衣物等低值可回收物,经镇村协调集中存放、统一收运,全村垃圾总量比5月初下降了40%以上。坚持将减少厨余垃圾与开展“光盘行动”紧密衔接,发挥村里“红白理事会”作用,抓住节假日、民俗户和红白喜宴等关键节点,建立事前提醒、事中督导、事末检查的工作流程,努力避免旅游接待和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现在,70余家经营民俗户全部落实了“光盘行动”,村里厨余垃圾量比分类之初下降了28.3%。

  健全机制,依法管理

  将垃圾分类与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组织村民代表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增加垃圾分类的内容;建立积分奖励制度,使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与其生产生活扶助、文明户评比和推优入党、干部聘任等挂钩;开展“环保之星”评选工作,设置垃圾分类红、黄、白榜,将垃圾不分类、铺张又浪费等不文明行为以图片的形式公开曝光,抓两头促中间,引领垃圾分类、行为文明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