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聚焦两个“关键小事”

全力抓好“关键小事” 推动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全市三级人大代表“两条例”执法检查及条例落实情况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7月以来,全市三级人大代表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开展了“身边、周边、路边”三边检查。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两条例”三边检查总结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主任郝志兰通报检查整体情况,丰台区和平谷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报告了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三边”检查,推动“两条例”贯彻实施的情况,来自房山区、密云区、延庆区、昌平区的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市城管委、住建委、商务局、邮政局、城管执法局报告了法规贯彻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

  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正在由点向面拓展、问题由普遍向个别收窄,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稳步提升

  按照工作计划,9月15日至9月20日,全市三级人大代表继续对居住小区、村开展“两条例”落实情况检查,完成了检查单信息反馈。据郝志兰介绍,第三轮路边检查共向全市13227名三级代表发放了检查单,共有13100名三级代表完成并反馈了检查情况,参与率99%。路边检查覆盖了全市16区152个街道181个乡镇,小区覆盖率为42.6%,村覆盖率为81.3%。

  相比第一轮,代表参与率增长了6个百分点,第二轮、第三轮均保持在99%以上,代表垃圾分类参与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垃圾分类方面,桶站规范设置率增长了4个百分点,达到了98.3%;分类收运率增长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96.7%;督导员值守率增长了9个百分点,达到了94.3%;评价反馈皆为“否”的小区从162个降至11个、皆为“否”的村从111个降至4个。物业管理方面,物业服务覆盖率增长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93.8%,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增长了7个百分点,达到了72.2%,16 区均已完成2020年度目标。

  郝志兰说,“三边”检查是疫情防控形势下人大监督方式的创新。从检查主体上,由过去的十几位委员代表,扩展到全市三级13000余名人大代表全员参与。从检查内容上,依据“两条例”相关条款内容和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设置了以判断性问题为主的检查单,确保每一题都涉及一项责任、体现法规要求。从检查方式上,充分发挥技术赋能,搭建网络和数据分析平台,让每名代表通过手机扫码或点击链接填写检查问卷,并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反馈检查数据。

  “三边”检查是三级人大监督工作的同频共振。“三边”检查是全市三级人大代表在同一时间段内、运用同一技术平台就同一监督主题开展的执法检查,真正实现了市区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的同频共振,实现了加强代表联络、三级人大代表齐履职的同频共振。通过“三边”检查,市区乡镇三级人大工作的联动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整体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边”检查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生动实践。“三边”检查的落脚点在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这同政府推进“两条例”实施在根本目标上高度契合。在检查实施中,每轮检查得出的问题清单都交各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各区人大又将清单与各区政府部门沟通,并在一定时间内召开督办会听取整改情况。

  “以首善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成果不断扩大

  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市委高位统筹、整体推进下,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呈现低调开局、逐步拧扣、稳扎稳打、不断扩大战果的良好态势。

  两个自觉初步养成、“七率”指标快速提升,“光盘行动”、净菜上市、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持续推进

  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介绍,北京市垃圾分类克服疫情影响,从低开到高走,取得了制度体系基本建成、两个自觉初步养成、“七率”指标快速提升等工作成效,走出了一条既平稳推进、快速突破,又富有首都特色的发展道路。一是坚持战时机制、高效调度,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市、区两级成立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建立战时机制,实施定期调度。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由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各部门主要领导牵总推进。二是坚持精细管理、全程分类,打造“四全”分类体系。力促全品类分类,实施“4+2”分类方式。实施全链条提升,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能力基本满足需求。推行全流程管理,分类数据实时采集、全面覆盖、精准计量。做到全覆盖实施,开展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覆盖范围99%。三是坚持刚柔并济、惩教并举,形成遵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每日出动8-10个组专业抽查,组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910人开展住地协查,发现问题33685处次。四是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垃圾分类纳入社区治理。

  据市商务局介绍,“光盘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狠抓光盘措施落实,指导餐饮企业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制餐供餐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减量工作。三个环节加速推进净菜上市。生产环节,构建净菜规范体系,制定主要蔬菜品种净菜生产、加工等各环节规范等。销售环节,建立净菜配送、销售网络,鼓励建立净菜专营店和销售专柜。包装环节,推进农产品包装标准化,使用绿色环保包装、可重复使用包装等方式,推进包装垃圾源头减量。

  据市邮政局介绍,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阶段性成绩。17家网络型品牌寄递企业成立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快递包装绿色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签订《2020年北京市寄递企业绿色包装承诺书》。截至目前,全市快递45mm以下“瘦身胶带”封装率达99.86%,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6.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39%,电子运单使用率接近100%,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已基本在主要快递品牌全覆盖。

  聚焦制度建设、链条体系、行为习惯、“三化”指标、精细管理继续“爬坡”

  北京市垃圾分类处在持续提升的“爬坡”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全民参与的社会基础仍需夯实,市民群众自觉分类的行为习惯需持续巩固、不断强化。硬件设施配置还有缺口,桶站位置“邻避效应”明显,末端处理设施处于紧平衡状态。再生资源回收产业“低、小、散”局面尚未完全扭转等。

  针对这些问题,孙新军说,接下来会聚焦制度建设、链条体系、行为习惯、“三化”指标、精细管理五个方面推进条例实施再上新台阶。一是制度建设方面,巩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围绕垃圾减量、计量收费、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等完善工作方案、标准和工作措施。二是链条体系方面,在基本的桶站基础上,积极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抓好可回收物交投点、大件垃圾投放点、装修垃圾投放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行为习惯方面,坚持以党建引领促社会发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分类”的良好氛围,推动厨余垃圾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四是“三化”指标方面,继续践行光盘行动,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稳中有降,推动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五是精细管理方面,发挥专项监督、视频监督、执法监督、住地监督等作用,适时调整考核指标,强化科技赋能,用好通报、排名、约谈等措施。

  以“三率”为抓手,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

  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市委的高位统筹下,全市以“三率”为抓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正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

  物业专班小组下沉推进,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物业管理“三率”稳步提升

  市住建委主任王飞说,全市明确“三率”目标,落点落图,倒排工期,工作推进成效显著,年度物业管理“三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10月20日,全市共新组建业委会(物管会)5035个,其中新成立业委会393个,新组建物管会4642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从11.9%增加到71.4%;党的组织覆盖率由25.2%增加到94.1%;物业服务覆盖率由64.1%增加至88.6%。

  为推动条例实施,市住建委成立实体化运行物业专班,强化基层调研指导。专班设立八个专项工作小组,包区包片,下沉各区,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实现对全市153个街道指导全覆盖,街道共提出问题600余个,现场解答450余个,带回研究150余个。建立常态化工作指引制度,针对调研发现的54个突出问题,以问答方式编发5期实操指引,指导基层具体工作。强化一线执法指导,通过点对点、以案说法的方式,截至10月20日,指导推进17个区住建房管部门进行物业处罚358起。

  此外,市住建委大力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调动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力量,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居住小区“脏、乱、差”等问题以及“12345”市民热线物业管理诉求量集中的100个住宅小区,加强专项治理和联合执法,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扎实整改,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查处和曝光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推进业委会(物管会)积极发挥作用,切实提高物业行业总体水平当前,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关注,比如:相较于物管会成立数量,业委会成立数量仍然偏少,在物管会向业委会转化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业委会(物管会)在组织居民自治、解决群众问题,发挥作用上仍有待提升;群众反映的停车秩序混乱、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物业收费等突出问题还需重点研究突破等。

  王飞说,市住建委将认真研究全市三级人大代表“三边”检查反馈的建议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基层工作指导,推进业委会(物管会)积极发挥作用。有针对性的持续加大街道(乡镇)指导,切实将物业管理“三率”工作的关注点转到业委会(物管会)发挥作用上来,引导居民群众逐步在党建引领下实现自我管理。

  二是继续大力推进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群众诉求前100的小区,尤其是反映问题集中度较高的前30名小区,重点挂账治理。同时健全完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强化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突破。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管理、专维使用、物业收费等突出问题,加大调研和试点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四是加快推进物业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尽快制定出台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和完善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物业,推进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和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