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基层人大

单签变双签 建议变满意——房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工作“双签制”的几点做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对各承办单位进行跟踪和监督,促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代表反映强烈、群众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也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有承诺,缺兑现”“有计划,难推进”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施“双签制”破解了老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双签制”主要特点

  一是增设了办理“缓冲期”。根据“双签制”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法定的三个月答复期限之后,增加了近半年的“缓冲期”,“缓冲期”结束后,再次答复代表时,需要报告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各承办单位对可以落实的建议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落实和推进。对于原答复意见中暂不具备落实条件的建议,各承办单位则可以进行再研究、再沟通。“缓冲期”增加了代表建议得以落实的可能性,也使代表和各承办单位之间进行再沟通成为可能。

  二是赋予了代表“举锤权”。“双签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法定答复意见的基础上,还要“将代表建议落实情况以公文形式告知代表”。代表对于建议能不能办,办得好不好、实不实,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和判定权。通过人大代表对建议承办单位的两次签署意见、两次考评,既提升了建议办理质量,也对代表建议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实现了信息“全闭环”。“双签制”的设计,变信息的单向直线运转模式为双向环形运转模式,从而打通了信息流转的“肠梗阻”,形成了建议从人大代表到人大常委会,从人大常委会到各承办单位,由各承办单位到人大代表,再由人大代表到各承办单位的闭环运行。

  在提出“双签制”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针对“说不到点儿、见不着人儿、办不成事儿”等导致建议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病根,创新完善了一系列举措,从而保证了“双签制”的实施效果。

  一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现双向沟通,促成三方满意。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选区、近选民”活动,人大代表深入社区、走进乡村,贴近群众,真正了解选民在盼什么。人代会前,组织召开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的会前沟通会,让政府各部门了解代表在想什么,也让代表们知道政府部门在干什么。人代会期间,设立代表询问处,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通过常委会搭台、选民代表政府三方联袂唱戏,消除了隔阂,凝聚了共识。

  二是改进监督检查模式,发挥乘数效应,形成1+N格局。建立起常委会主管主任牵头、代表联络部门统筹、各专委会工作机构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的建议办理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建议工作格局。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代表联络部门、专委会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联动,扩大代表参与面和参与率,把代表的智慧转化为人大的集体智慧,从而形成一名代表提建议,一批代表同参与,通过参与监督检查,促进交流、启发思路、完善路径。充分发挥专委会的职能,把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人大的集体行权有机结合,丰富了人大监督权的内涵。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当好关键少数,达成一致目标。区人大常委会还完善了代表满意度调查,把人大代表对建议工作的满意度作为“金指标”,根据这一“金指标”,适时组织开展建议监督检查“回头看”。

  通过建立“双签”制度,完善保障措施,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工作的口碑不断攀升。在2018年试行的24件“双签制”建议测评中,初评时,代表表示满意的占58.3%,基本满意的占41.7%;进行“双签”之后,代表表示满意的达到100%,其中有2件表示“非常满意”。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对96件代表建议全部实施“双签”后,在初评和终评中,两次测评结果全部代表均为满意,实现了代表建议“两个百分之百”。

  成效和启示

  实施“双签制”三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工作呈现出新的喜人变化。

  一是实现了“提”与“办”的良性互动。建议工作呈现出“三不三有”的新特点,即代表提出建议不盲目、承办单位办理不被动、双方心里都有数。二是促进了“答”与“办”的有机统一。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不仅要在书面答复上下功夫。三是推动了“法理情”的和谐交融。承办单位加深了对人大制度的理解,对于法定职责有了新的认识,“办理有法、答复有理、沟通有情”。

  “双签制”的实施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二是要坚持创新精神。三是要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始终用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来检验工作成效。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双签制”在实践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汇聚智慧、回应关切的过程,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