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1期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要工作一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10月1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京津冀人大关于协同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的意见(草案)、保守国家秘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对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对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前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作方案。

  ●10月15日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石景山区和丰台区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李伟说,修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以条例修订为契机,推动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保护利用制度,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要坚持开门立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准确把握目前本市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开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名城保护工作中的成熟经验和有益探索,完善管理机制、持续保护、活化利用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实用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处理好名城保护和居民生活改善的关系,有效满足重点保护区域居住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实现人与城市同步发展、和谐共生。

  ●10月20日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一行就监察官法立法来京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监委及部分区监委、街乡监察机构、国企和高校派驻和派出监察机构的相关情况介绍,并就监察官的范围、选任条件、管理和监督、职业保障、激励机制和培训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吴玉良表示,感谢北京对立法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相关单位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会认真研究和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草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10月20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会议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研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单用途预付卡消费条例立项报告。研究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及日程安排,决定于10月28日召开本次常委会会议,会期半天。

  ●10月21日至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执法检查组在京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检查组座谈会。

  王东明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贯彻实施,深入开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发挥示范作用,结合实际推动法律全面、深入、有效实施。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10月28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要扎实筹备开好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为审查通过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准备。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关于条例修订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了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制定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意见的报告。

  ●10月29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两条例”三边检查总结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说,执法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人大常委会密切联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刚性,有力推动了“两条例”在全市的贯彻实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执法检查的经验和启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途径,深入查找影响条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寓支持于监督中,持续推动“两条例”落地、落事、落责,促进“关键小事”在提升首都治理能力的大棋局中发挥“关键作用”。

  李伟说,执法检查中,全市三级人大代表从自身做起,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开展普法宣传,为法规贯彻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代表们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行动派”和“生力军”。要深刻认识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做实代表培训、充实代表活动、夯实代表家站。进一步密切市区两级人大协同联动,在法规征求意见、预算审查监督、代表家站建设等方面加强统筹,共同努力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11月2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引领带动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握和领会好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工作新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提前谋划、主动担当,在科技创新、金融消费、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重点发力,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刚性,完善“双联系”机制,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主力作用。要认真筹备开好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为审查批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充分准备,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