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关注

立足市情 稳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共有12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本市乡村产业发展相较于都市现代农业、乡村产业振兴的目标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存在距离。如,都市现代农业还面临不少挑战、设施农业发展支持力度还需加强、点状供地进展迟缓等。审议中,大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政策支持方面。闫傲霜副

  主任提出,政策持续稳定的支持至关重要,要利用好现有农业科技平台,频繁更换平台不利于农业科技的发展。辛崇阳委员提出,传统的乡村产业发展、生活方式现在面临着转型,要有连续性的政策,连续性地执行,在关注环保、注重生态同时,实现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姜胜耀委员建议,把乡村振兴和生态涵养区保护以及绿色发展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乡村振兴一盘棋。赵晓燕委员提出,报告在谈到设施农业发展方面时,提到了北京市要发展生猪产业等内容,与本市2019年禁限产业目录存在矛盾,建议进一步调整本市禁限产业目录。辛崇阳委员也提出,在大力发展环境友好产业的同时,一些对整个环保不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产业,在充分管控前提下,建议允许适度发展。

  关于提升产业能力方面。张伯旭委员建议,农村产业振兴要在提升农村产业能力方面下功夫,如在技能培训、城乡统筹、发展许可、绿色产业等方面增加农村、农民的生产能力,加强农业农村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孙杰委员建议,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都需要专业化的高科技人才,要重视和尊重人才,实现土地资本产业与人才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关于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陈永委员认为,乡村产业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在给农村做规划时要考虑得更全面,对农村的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有充分的了解,建议各区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和产业选择,结合特点找准定位,与整个城市的发展匹配起来,确保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孙杰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创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关于土地利用方面。郭继孚委员提出,农村的优质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利用,不能发挥作用,不能产生效益,农村守着金山却活不下去,在这方面要有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

  关于发展首都特色现代农业方面。孙杰委员建议,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植物工厂模式,解决北京土地短缺和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要加快培育壮大首都现代农业产业和企业品牌,在构建高尖精产业结构方面,从品牌化、绿色化、标准化方面进一步挖掘,形成支柱产业。陈子云委员也提出,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现实情况,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今后更加关注相关问题,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