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关注

拧紧特大城市燃气“安全阀”——《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坚持人民至上,下大力气解决特大城市燃气管理方面短 板问题,对城乡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更新,让居民用气更加安全方便。今年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对施行13年的《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启动修订工作,提升特大城市燃气管理法治化水平。

  经过两次审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条例,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目标,进一步健全保障城市能源供应、加强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等制度,明确各方面安全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拧紧特大城市燃气“安全阀”。

  把脉城市燃气管理,根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

  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是北京市两种主要燃气供应方式。与前者相比,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性较差、安全监管难度更大。2020年前8个月,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就立案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类违法行为1444起。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负责人介绍,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强化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治理安全隐患,成为此次修订聚焦的重点问题。依据新修订的条例,本市将根据燃气发展和管网建设情况,制定瓶装液化石油气替代措施,划定禁止和限制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的区域,推动减少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

  “以前怎么也得一个月,没想到现在不到4天就用上气了!”在朝阳区三里屯南里34号餐厅里,看着燃气灶上旺盛的火苗,店主打算把开张日子往前提。店主前些年也开办过一家餐厅,当时开通天然气不仅耗时长而且花费高。而现在除灶具和报警通风系统外,其他七八万元的燃气系统安装费用全由北京燃气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得益于北京市相关鼓励政策,管道天然气安装使用成本降低,取代瓶装液化石油气成为餐馆企业优先选择。

  目前,全市还有约200万户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主要分布在老城内平房区、城乡结合部和山区。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随着天然气管网条件的进一步完善,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将呈现平稳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北京市还大力优化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供应站布局,出台了液化石油气发展建设专项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将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由61座减少到9座,全市将形成1家特许经营气源供应商、10座左右充装站、200座左右的供应模式。全市液化石油气供应体系的完善,更有利于实现有效监管,使供气更加安全便捷。

  “针对存量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监管问题,本市将实行瓶装液化石油气气源供应特许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通过气瓶上的二维码追溯气瓶来源,落实定期检验和到期报废等制度,杜绝非正规渠道气瓶。”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负责人介绍,宾馆、餐馆等非居民用户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将由燃气供应企业直接配送,还将逐步推进居民用户直接配送,减少安全风险。

  强化各方安全责任,将燃气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北京市管道天然气用户超过700万户,2019年使用天然气约182.3亿立方米。北京市建立定期入户巡检机制,要求燃气用户安装、使用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标准和规范的燃气燃烧器具及其连接管、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并按照使用年限要求进行更换。

  此次修订对加强燃气安全提出更严要求,明确新建使用天然气的建筑的,所使用的燃气计量表应当具有异常情况下切断供气并报警等功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表决前,根据审议意见对修订草案进行完善,明确既有建筑燃气计量表不具备相应功能的,应逐步进行改造和完善功能。这有利于全面加强燃气安全。”

  此次修订强化了燃气供应企业安全供气责任和安全用气服务保障责任,要求燃气供应企业定期对燃气用户免费进行入户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书面告知用户进行整改。“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责任也更加明确。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定期入户安全检查,或者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可以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条例修订后,将及时修改燃气供用气合同,出台安全巡检管理办法、加强出租房屋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等方面措施,推动新规定新要求贯穿到基层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中。此次修订进一步明确了燃气设施维修方面的费用分担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等2019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燃气供应企业为排除居民住宅用气安全隐患而开展的燃气表后至燃具前设施修理、材料更换等服务所需费用,纳入配气成本统筹考虑,不再另行收费。对于其他情况下的维修,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内也就是居民用户专有部分的燃气设施需要维修的,由居民用户承担相应费用。其次,燃气供应企业对居民用户专有部分以外的燃气设施承担运行、维护、抢修和更新改造的责任,所需费用计入配气成本。

  我国多个城市发生过因施工挖断燃气管道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为确保全市2.9万公里燃气管道安全,新修订的条例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法律义务和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建设单位与燃气供应企业在施工前应当共享地下管道燃气设施安全防护信息,制定安全保护方案,签订安全监护协议。施工单位负责落实安全保护方案,监理单位发现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燃气供应企业应履行施工现场指导等安全监护责任。

  强化燃气应急储备和应急管理,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积极组织落实气源保障,引导用户通过APP网上购气,为居家隔离用户、外出不便的用户提供送卡上门、代购气等服务,保证了全市燃气稳定供应,还为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小汤山医院等106家重点医疗单位提供了充足的用气保障。在小汤山医院改造过程中,2月2日至14日,仅用13天完成全部配套燃气工程建设,为医院正常运行提供了能源保障。

  “新修订的条例建立燃气应急储备制度以及监测、预测和预警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协调调度,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统筹本行政区域燃气供应和需求。”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统一规划和集中建设储气设施,是全国配气能力最强的城市。目前正在推进在河北、天津规划建设储气设施,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

  此外,新修订的条例明确,燃气供应企业承担公用燃气设施抢修责任,应当设置并向社会公布抢险、抢修电话,并保持通信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燃气事故、事故隐患以及危害燃气设施安全的情况,应当立即向燃气供应企业或者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发生燃气安全突发事件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根据燃气应急预案,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先行处置,并根据事件等级,按照程序向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消防救援等政府有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