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关注

坚持司法为民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家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宪法法律定位,聚焦食药安全领域,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在维护食品药品和防疫物资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食药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委员们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各项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均衡。大家建议,检察机关要坚守民生法治底线,依法从严惩治食药安全领域犯罪,切实加强食药安全刑事司法保护。以食药安全领域为重要发力点,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切实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注重精准监督,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以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许传玺委员认为,目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相对较少,应有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食药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应当更大胆、更充分地发挥其公益诉讼职能。

  涉食药安全案件办理质效有待提升。大家建议,要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网络餐饮、“四小”食品、保健药品、婴幼儿食药等领域深入开展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规模,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质效整体提升。针对食药安全违法犯罪隐蔽性高、涉及环节多、检测标准专业性强等特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不断增强办案质效,切实提升食药安全领域司法保护成效。

  食药安全工作合力需要加强。

  大家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衔接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注重延伸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完善食药安全源头治理,提升前端行政执法监管水平。完善京津冀涉食药协同工作机制,凝聚跨区域食药安全保护合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增强生产经营者尊法守法意识和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食药安全工作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大家建议,检察机关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适应多重改革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服务新时代检察职能发展,针对食药安全案件涉及领域众多、知识面宽、专业性强等特点,强化自身学习和系统培训,提高办理食药领域案件的业务能力。完善证据审查、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把好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关,切实提升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专业化水平。陶庆华、鲁为等委员建议,应当高度关注检察机关的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全面提高检察官的综合检察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