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关注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9月23日至2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副主任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陈雍到会就提请的人事任免事项作说明。副市长卢彦、杨晋柏,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的批复,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首善标准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全市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的决定》。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关于立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关于立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社会委关于条例修订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农村委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监司委的意见建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监司委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对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并全程网络直播。

  会议表决通过了由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任命卢映川为北京市副市长,杨秀玲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总结讲话。他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本市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例总结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分级负责、社会共同参与和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体制机制,对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等作了全面规范,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首都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几部法规的配套文件,加强解读宣传,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法规全面有效施行。他说,当前疫情防控风险仍然存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快立法进程,扎实推进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会后,清华大学教授边兰春应邀就“千年古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首都核心区建设与老城整体保护思考”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