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关注

保障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一审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共有12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修订草案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强化支持引导,完善相关主体权利义务规范,能够较好地促进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关于理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审议意见报告中提出,中央文明委近日就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修订条例应当将中央最新要求及时纳入法规予以贯彻,完善首都文明委领导下的志愿服务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各部门的职责任务。

  关于保障志愿服务主体合法权益。姜胜耀委员建议,明确修订草案第九条第(七)项“有困难时优先获得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中“有困难时”的具体含义,以便于更好地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关于规范志愿服务活动。郭继孚委员建议,应当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的非营利性质,禁止假借志愿服务的名义从事其他活动,并增加相应的罚则。张越委员建议,修订草案中规定的违法行为应当有相应的处罚条款。

  关于体现首都特色、服务首都功能。黄强委员提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志愿服务已成了北京的一张名片,发展态势很好。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建议在修订草案中进一步强化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相关内容,总结固化本市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协调保障的实践经验。关于拓展志愿服务功能领域。

  张越委员建议,鼓励和促进更多的专业组织、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从事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工作拓展到更宽的领域来发挥作用。马林委员认为,应当进一步强化科技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陶庆华委员建议,在外语志愿服务活动中应当加强小语种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黄强委员提出,北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当强化养老助残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突出志愿服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成燕红委员提出,社区志愿服务需求旺盛,应当进一步细化社区志愿服务的相关制度措施。

  关于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审议意见报告中提出,应当明确由教育部门制定各学段志愿服务教育方案,系统开展志愿服务精神和相关知识技能等基础教育;建立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王俊成委员和成燕红委员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将青少年志愿服务作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关于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措施。

  姜胜耀委员和吕和顺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激励保障措施,细化修订草案第三十条规定的企业和其他组织优先招用良好记录志愿者、公共场所向志愿者提供优待、企业向志愿者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等制度措施,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常纪文委员认为,适当的补助有利于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建议设立志愿者公益服务的基金,明确相关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