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特别报道

以“两个高质量”加强建议办理工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有关要求,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引导代表提出建议前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为代表与有关部门提前沟通搭建平台,开展汇编代表建议案例工作,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加强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统筹协调,督促各承办单位落实建议办理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办理高质量。

  落实“内容高质量”,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

  市、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提出建议前与有关部门沟通搭建平台,让代表更全面地了解拟提建议反映问题的情况,帮助代表深化对问题的认识、完善建议内容,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市人大代表贾月收到许多群众来信反映“户口老赖问题”,准备在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出台政策消除户口老赖的建议”,经与市公安局人口总队取得联系,全面了解了有关政策规定及工作情况,为代表进一步完善建议提供重要支持,使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更准。又如,市人大代表何宏彬关注棚改融资政策的变化对金融机构整体融资安排的影响,准备提出这方面的代表建议。为慎重起见,与市财政局联系,准备调研了解这方面工作情况,经协调市财政局有关处室主动上门同代表沟通,介绍这方面工作情况,代表表示非常满意,原来的问题与疑惑得到解决,决定不再提交建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还汇编了汇编《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选编》。按照选题围绕中心工作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民意基础广泛充分、分析论证扎实、要素齐全、格式规范的标准,重点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中遴选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建议并附点评,为代表写建议提供参考。另外,选编还收录了代表建议基础知识问答、代表建议提出的相关规定、代表建议文本结构示意图、代表建议工作流程图和代表建议专用纸及填写说明等内容,便于代表查阅学习。

  落实“办理高质量”,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疫情防控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的理念,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高位推动办理工作。市“一府两院”分别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集中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为实现办理高质量起好步、开好局。各单位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研究,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职责,确定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和具体承办人员。市政府坚持局级领导带头办件工作机制,特别是对办理难度大、代表关注度高、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明确由局级领导牵头研究,直接与代表沟通交流,对答复意见亲自修改、审核、签发。

  坚持“开门办件”。今年,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将加强同代表沟通作为实现办理高质量的重要方式。各单位切实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积极探索“开门办件”有效做法,主动邀请代表参与考察、调研、座谈。如,市市场监管局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建议”时,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与代表共同座谈研讨工作改进措施。又如,市城管委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12件建议,集中组织代表座谈交流。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许多单位运用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听取代表意见。

  强化办理工作协调。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的建议,系统主管部门或主办单位加大协调力度,一体推动建议办理和问题解决。如,在办理“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过程中,市委办公厅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与代表座谈交流,研讨问题解决方案。又如,在办理“关于推进颐和园东宫门车场迁移后周边环境提升综合整治的建议”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邀请市交通、市水务局、海淀区政府、市委宣传部实地察看建议反映的问题,现场协调推进办理工作。再如,市文旅局在办理代表提出的“优化全市文化体育设施规划的建议”时,主动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体育局共同与代表座谈交流,就推动这项工作积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各部门与代表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 将办理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夯实工作基础。各承办单位狠抓制度规范和机制优化,完善逐级负责、逐件审核和全程留痕、全面复查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4月,市政府办公厅制发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及要求》,对加强办理培训、强化沟通协调、统筹做好答复等八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根据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市政府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录制视频,解读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对各单位承办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培训,确保办理要求精准传达到每位工作人员。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74家单位3748人次通过网上点击视频学习培训,大幅提升承办人员的办件水平和业务能力。

  加强统筹协调督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走访调研,了解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承办建议较多的单位办理工作进展,重点讲解办理要求及办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密切同代表沟通。对办理中代表与承办单位有不同意见的建议,及时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和关注,研究解决方案。针对涉及单位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邀请相关专委会、市政府办公厅及承办单位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提出办理方案。市人大各专委会结合立法、监督等议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13类134件代表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并对代表多次提出的建议,如“关于通州区马驹桥地区接入大市政供水的建议”开展跟踪督办,逐步推进问题解决。

  另外,做好建议办理过程中的服务保障工作,向342位主提代表逐一通报建议交办情况,支持服务代表参与办理工作,与承办单位共同推动取得办理实效。走访提出建议较多及关注代表建议工作的代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通过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反馈给各承办单位,促进立行立改,达到“既注重办理结果,也注重办理过程”的效果,提升代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