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抗疫特别报道

栾淑彬:弘扬抗疫精神 勇担职责使命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今年年初以来,在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在基层防控的紧要关头,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安排,30名机关下沉干部无惧危险,驰援通州区张家湾镇抗疫一线。如今山河无恙,下沉干部们也返回各自岗位。难忘过去的日日夜夜里,他们斗严寒、战酷暑、顶烈日、抗风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9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疫情防控下沉干部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下沉干部领队栾淑彬介绍了下沉干部助力基层防疫情况,下沉干部代表刘再明、丁琦、尹承新、刘毅、钟继红、唐小平先后发言。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下沉期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持续保持下去,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在中央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就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召开机关干部下沉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常委会高度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包括下沉干部在内的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都是巨大鼓舞和鞭策。下沉的140多天里,30名战士、140多天的坚守,我们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和调查研究两大任务。我们深切体会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取得下沉战疫的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干部下沉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下沉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职责,确保了下沉干部抽调等工作落到实处。3月2日和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两次前往一线调研防疫工作,勉励大家充分认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服从镇、村党组织安排,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细心耐心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出席机关干部下沉工作动员会,并到一线检查慰问下沉干部,要求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积极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下沉工作的领导,召开6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提出要求。机关各部门认真落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求,在选派干部下沉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重统筹,充分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到村里看望下沉干部,让全体下沉干部感受到我们的大后方是人大机关温暖的大家庭,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们深切体会到,机关下沉

  团队是一支团结友爱,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基层抗疫劲旅,展现了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神风貌。

  在我们这支队伍中,30名下沉干部就有30个不同版本的下沉故事,就有30种不同的收获与感悟。年轻同志将下沉视为人生的又一个“成年礼”,而老党员则又重温了一回“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的同志每天早晚两趟从西四环到东六环穿越北京城区;有的同志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晚上在医院陪床,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村口岗亭;有的同志在和恶劣天气斗争的同时,还要和自己身上的疾病做斗争;有的同志不愿意给办公室其他同志增加负担,白天在村口执勤,晚上到单位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每一名下沉干部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坚持做到了一周七天“不断岗”,一天工作“不断档”。

  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履行职责。有的同志及时解决突发事件、有效化解矛盾;有的同志发现了本村管理漏洞,督促村委会进行了整改;有的同志在闲暇之余主动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修房、搬家,当起了劳动力。下沉期间,大家没有忘记我们是人大机关的干部,宣传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同时,结合各村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形成六个调研报告,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凝聚起抗疫的决心和力量,是下沉团队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按照常委会领导要求,我们在组队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努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开展了题为“下沉‘战疫’”的“隔空”诗朗诵,积极传递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大家将下沉期间的学思悟践诉诸笔端,形成文字,最终汇编成了《下沉“战疫”你我同行》文集,为每位党员、每位战士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文字记忆。依托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将十余篇下沉日记在平台发布,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传递人大声音!参加北京电视台《北京议事厅》栏目,积极展示大家昂扬向上的战斗姿态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下沉的历练虽然短暂,却必将成为每名下沉干部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目前下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告一段落,但我们每一名下沉干部将带着下沉工作中激发出的斗志、凝聚起的精神全身心地投身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中去,为圆满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再明(宽街村工作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村民群众当好“守门人”,既是每名下沉干部的职责所在,更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参与下沉防疫,虽然条件艰苦,需要克服长距离奔波等各种困难,但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经过两轮下沉的140天,也丰富了自己的工作阅历,拓宽了生活视野,提升了思考高度,更加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发生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严阵以待:若有战,召必回!

  丁琦(上店村工作组):

  在上店村执勤的140多天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下沉期间,我们小组也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干部优良作风,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冬季天气寒冷,手脚贴暖宝宝取暖,夏季烈日炎炎,自带冰块湿毛巾降暑。简易卫生间来回需步行二十分钟,为不耽误时间,大家减少喝水。有几位同志在此期间家中亲人手术住院,就在医院和岗亭间奔波,绝不耽误值守。机关工作需要兼顾,大家奔波于机关、村庄两地,还有的同志利用值守空隙在村口的巡逻车上处理工作事宜。回到本职岗位,我们继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干。无论是在村庄的三尺岗亭还是在机关的工作岗位,我们都要努力交出让党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尹承新(柳营村工作组):

  疫情就是命令,下沉就是战斗,我们把下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作为了解基层、提升本领的课堂,沉下心思、融入感情地参与村里疫情防控。下沉之初,我们小组协助村里抓关键、查企业,对6家企业进行排查回访,确保企业防控措施无漏洞,思想不松劲;下沉中期,防输入、盯外来,与村干部每天挨家挨户核对人数,做到一个都不落,确保零输入;二次下沉查行程看轨迹,一丝不苟逐人逐车对外来人员扫码登记核查,确保复工复产复市与防控工作两不误;下沉之余勤走访、搞调研,与村里一道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积极投入到镇、村主题党日等活动,与村干部和党团员志愿者分享有关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知识,让群众更加全面了解人大工作,增强对制度优越性的自信。

  刘毅(南火垡村工作组):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关键时期,我们小组连续两次下沉到南火垡村参加防疫工作,共同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时光。持续一百多天的坚守,我们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身处最基层的岗位,面对着最朴实的村民,做着最接地气的工作,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与基层党员干部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光荣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从进村报到起,我们就把自己当成了普通一兵,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帮忙不添乱”。用积极主动的工作表现打消了村里的顾虑,谦虚诚恳的工作交流拉近了与基层同志间的距离,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换来了村民善意的微笑。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给村民最可靠的安全感。

  钟继红(里二泗村工作组):

  下沉工作有效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坚定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还是一次难得的向基层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好机会,让我们精神受到了洗礼,认识有了提高,作风得到了锤炼。我们体会到,人大常委会机关真坚决、人大机关干部真担当。常委会机关党组坚决果断执行中央、市委决策指示,以强大的动员力和响应力,深刻体现和回应了“人大常委会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人大机关干部关键时候能冲上前,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展现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和党性光辉。在下沉期间,我们观察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稳定民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团结在各级党组织的周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多联系基层,多关注农村,推动良法善治,解决好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唐小平(陆辛庄村工作组):

  在这场大考中,我们身处一线,经受了考验,摔打了筋骨肉,锤炼了精气神。这种底气来自于党中央和北京市有力的防控部署,来自于常委会机关的有力支持,让我们始终坚定必胜信心。常委会领导多次到一线检查慰问,让我们鼓足干劲,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坚守在防控一线。在下沉期间,我们当好战斗员,就是顾大局舍小家,坚守一线。当好宣传员,就是宣传群众、团结群众,润物细无声,让村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当好服务员,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帮助村民克服疫情影响。我们帮助陆辛庄村的村民建立了“朗清园熟食送卖群”,面向朗清园居民提供特色农产品,帮助村民提高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