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0期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要工作一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9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制定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立项报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立法后评估报告,以及关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9月18日 第七次京津冀人大立法工作协同座谈会在天津市召开。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京津冀人大关于协同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的意见,交流了协同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讲话中说,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三地人大常委会已就五十多部法规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工作协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做到了立法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国人大的有力指导帮助下,与天津、河北两地人大密切合作,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其他领域协同立法,以协同立法带动协同监督,进而带动人大工作整体协同。

  ●9月22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北京团部分代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修法等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代表们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计划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围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公共卫生风险预警和处理能力、加强智能技术应用、强化与上位法的衔接等座谈交流,建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固化应急实践成果,完善条例草案,高质高效推进公共卫生立法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首都公共卫生安全水平。

  ●9月23日至25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司法鉴定管理条例、新修订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新修订的燃气管理条例、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关于批准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调整全市第十二届村委会和第十一届居委会选举时间的决定,任命卢映川为北京市副市长。

  ●9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出席《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立法专题会。他说,本次条例修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新版城市总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相关要求和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以新理念、新要求、新思路指导、深化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新实践,社会广泛关注,代表高度重视。要通过条例的修订,进一步保护好北京的古都风貌、文物遗存和文化遗产;要注重把握法规细节,准确表述保护对象,确保立法实施精准有效;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凝聚社会共识。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工作衔接,并联推进条例修订工作,确保按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