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履职新时代

吴晨:丹心绘就北京城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他是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和老城复兴领域的专家,北京是他的家乡,他长年为北京老城的保护鼓与呼,用“匠人之心”创作被称为“时代标杆”的建筑,用具有“家国情怀”的设计语言描绘城市的内在精神——他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著名建筑师吴晨。

  以对城市和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北京老城改造和复兴

  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吴晨表示,要推进北京历史街区更新与复兴,以文化活力地区营造为抓手,打造老城复兴金名片。

  近年来北京提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老城备受瞩目。吴晨认为,老城非首都功能疏解将给北京老城的未来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按照北京新版城市总规的相关要求,加强北京老城整体保护,要坚持“保”字当头,重视老城复兴,传承和保护历史文脉。

  吴晨也身体力行主持了多项北京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保护、整治和复兴设计的工作。他始终告诫自己和团队,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对于一些历史街区的项目,他始终本着对城市和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谨慎推动工作。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为了让这片历史悠久的街区恢复昔日风貌,吴晨和团队按照他们在北京首次编制的《南锣鼓巷地区风貌管控导则》,推进了这里的老城整治与提升。在这里,小到每一个院落的改造标准、窗户的高度和尺寸,大到整个街区的面貌,他们都有着详细规划,尽量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其后,吴晨又基于在这里的研究、设计与实践,提出“共生院”理念,受到广泛的关注,成为社会的共识。

  在天安门广场的南侧,还有一处潮流人士和文艺青年津津乐道的“网红打卡地”——北京坊,有人甚至称之为“北京的城市封面”。“北京坊”即是由吴晨主持设计的。这是个一站式北京文化体验街区,它保留了有着历史痕迹的老建筑,又集合入驻了诸多时尚、精品的品牌旗舰店。吴晨介绍,北京坊地面保留了胡同肌理,每个胡同的走向和原来的肌理完全一样,但地下和地铁衔接,尊重历史和传统,又兼顾到现代生活,实现了地区的社会风貌复兴与活力复兴。

  吴晨说,北京坊是“充分体现北京历史文脉和历史传承,展现现代北京风貌,面向北京未来生活”的作品。城市复兴,既要对北京优秀传统文化有所继承,还要对未来城市生活有所憧憬和向往。有传统韵味,又不是完全复古,要体现现在的生活情境,还要建筑风格和周边环境放在一起,不突兀、不违和。

  将中国传统文化赋予建筑之上,用实际行动表达文化自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吴晨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表达文化自信。他将中国传统文化赋予建筑和城市之间,以建筑独有的语言表述中国文化和精神。他更带着人大代表的责任感,致力于为国人建造具有中国风格的建筑。

  “北京人都爱水。”去年全国人代会上,吴晨还建议,要在可能条件下逐步恢复老北京的水系。他所主持设计的前门三里河片区广受好评,因为在这个项目改造中,他和团队用一个有着高度落差的设计,让潺潺的水声,回到了现代人的生活中。吴晨认为,北京历史上原本有非常丰富的水系,但是近年来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水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希望有条件的话恢复北京的水系,让城市更加宜居。

  在人代会上,吴晨也曾为北京的四合院发声。他表示,四合院建筑是北京人居住历史的代表,也是北京历史的活化石,是“北京乡愁”的集中体现。现在相当数量的四合院演变成大杂院,成为“老大难”,做好大杂院改造,保护北京传统的居住文化,也是在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

  为所热爱的城市竭尽己力,见证、创造北京的变化与美好

  如今,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和发展,吴晨也在密切关注,并早已参与其中。吴晨利用数学模型对复杂城市问题进行系统量化分析和模拟,在北京副中心建设中加以运用,实现了精准决策模型在中国的首次创新应用,为通州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吴晨说,文化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软实力的主要体现。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潞县故城遗址是副中心三大古城,是体现副中心特色、展现新北京风貌的重要区域,应做好保护及城市复兴工作,打造副中心的历史文化金名片。

  建筑师所创造的世界应该是

  一个和谐的,是用线把生活的过去和将来编织在一起的世界。吴晨建议,充分挖掘通州老城“三庙一塔”内在文化资源,重塑通州标志性景观;整合周边文物资源,形成“文化圈”,将景点串连成线,重现大运河古城的文化记忆。

  近年来,吴晨持续关注“打造城市复兴品牌”的工作。吴晨曾在北京首钢地区历时十年进行设计研究工作。新首钢园区是迄今中国最大的工业厂区转型改造项目之一。吴晨带领团队,完成了关键项目和课题的设计研究,为新首钢园区成为冬奥组委办公地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吴晨建议,“新首钢园区活力复兴”应关注后奥运时代,建设绿色智慧园区,加快推动地铁建设,举办大型论坛活动,培育自主品牌项目,吸引高端人才聚集。他还建议打造专属首钢形象,着手策划打造“世界影响力城市复兴品牌”的战略布局和路径,使之早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篇章”的典范。

  作为来自设计工作一线的建筑师、规划师和城市学者,吴晨认为,履职建言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来说是莫大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的“家国情怀”落得更实、行得更远。在履职中,他也将继续关注城市规划发展和社会文化问题,以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实践经验为北京的城市发展竭尽己力,见证着也创造着北京城一点一滴变化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