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履职新时代

王全:一心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很多年前,怀柔区北沟村还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现如今已成为干净整洁、鸟语花香、百姓生活富裕的国际文化村。从一个藏在山沟沟里、名不见经传的“北旮旯”变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们说,这些改变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一个人的勤奋努力和辛苦付出。

  这个人,就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多年来,王全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托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用真情和汗水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干好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不仅是法定职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为人大代表,就意味着担负起神圣的使命。对于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而言,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干好民生实事。

  十几年前,在外经商的王全回到北沟村过年,村里破败的房屋、脏乱的环境,以及村民们贫穷的生活都深深地刺痛了他。后来,他放弃经营多年的企业,回村竞选月薪几百元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希望带领大家改变北沟村世世代代落后的面貌。

  “我要把北沟村建成一个花园式的新农村!”他在北沟村党员大会上当选并立下这样的誓言。

  “北沟村背后就是长城,捧着老祖宗留下的金饭碗,为什么就不能利用好、发展好?”他决定带领全村依托长城搞旅游开发,这第一步就是抓村里的环境整治。

  过去的北沟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王全说,“街道院落就像人的脸面,没有好的环境,村里就没法儿发展”。为此,他发动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承包卫生责任区,并且每天坚持带头打扫卫生。他还在村里倡导柴草进院,但对习惯了随意堆放柴草的村民来说,这件事可不容易。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王全就让人制作展板,加强宣传,讲明柴草进院的好处。

  后来他又想了个办法,谁家的柴草先进院,并且按照“尖儿朝里,根朝外”的方式整齐码放,谁家就可以领到一个太阳能灶作为奖励。这招很管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柴草大部分进院,建筑垃圾基本清理干净。随后,村里相继完成了道路硬化、太阳能热水器、节水龙头入户、污水自来水改造以及秸秆气化入户等多项惠及村民的工程建设。王全还主持开班子会、党员会、代表会,让党员、代表先认领自己的整改区域,带头拆除私搭乱建棚子,旱厕全部拆除,柴火全部搬到山坡的园子去,真正达到了环境卫生没有死角的目标。通过努力,村子变得美丽舒适整洁,村民的心情也更加舒坦。

  王全觉得环境卫生是硬件,村民素质是软实力,“软硬件”都要好才行。于是他开始着手提高村民素质,把村民的文化教育提上日程。如今,进入北沟村,必经一条进村的山路,路边有很多展示中华美德的浮雕。在全村的各条道路旁,文化墙共计1000多米,让人感到满满的文化气息。他还定期组织村民学习传统文化,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怀柔区道德模范讲师团、书法协会的专家到村里来举行讲座。老师请来了,课也开了,但很多村民坐不住,王全只好又动起了“歪脑筋”“当时只要来参与学习的,我们就登记,能呆俩小时的,我们就发一袋洗衣粉,或一条肥皂,要不就发一条毛巾。两块钱让他在这儿坐俩小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村子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吸引了外国人来这里办精品民俗客栈。“洋村民”和“洋客栈”的到来,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们的生活逐渐好起来。

  谋划长远发展

  村里发展民俗客栈,让很多村民实现了本地就近就业,也带动了全村旅游业的发展。一些村民靠着出租房屋开始富裕起来。但王全认为,这还不够,要建立自己的经营项目,才能实现长远发展。王全学习借鉴外国友人的设计、规划和经营理念,开始带领大家打造一批展示京郊民俗、以健康时尚为主题的农家院。集绿色蔬菜种植、虹鳟鱼养殖、特色民俗餐饮住宿、土特产品和文化饰品展销于一体的农家院,让村民的收入更丰厚,北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为了更好地实现长远发展,王全认为,北沟村的村务管理也要有法可依。王全请来了怀柔区检察院检察官进村讲授法制课、举办普法展览、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村民遵纪守法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北沟村还制定了101页256条的《村规民约》,涉及乡村文明、宅地使用和养狗等方面,让每户户主签字。村规民约的制定实施也为村“两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可循的规章制度,促进了农村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村务管理效率。

  作为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王全一直很关心中国农村在现阶段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针对“农村干部普遍老龄化”“农村空村化”等问题,王全说,现在农村还是很缺乏人才,在如何培养、培训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他也在进行着探索。王全还多次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激励补偿措施,鼓励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书记,不仅可以将优秀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农村中,帮助农村进一步发展建设,也可以让干部多多了解基层,丰富阅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时助力农村实现长远发展。

  为农村医疗建言献策

  王全比较关心乡村医疗建设。他表示,乡村医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但长期存在缺口较大、待遇较低的问题。王全建议提高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标准,减轻后顾之忧。

  王全说,他所在村的乡村医生从20多岁就开始服务村民,全村400多位村民和不少住在村里的外国人如果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找这位乡村医生看病拿药,然而为村民服务了30多年,收入待遇却始终不高。

  这也是造成乡村医生缺乏“新鲜血液”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参照乡村教师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标准,依据乡村医生的从业年限、贡献大小等条件,确定乡村医生的养老金发放额度,在减轻他们后顾之忧的同时,也给在岗乡村医生吃下“定心丸”,安心工作。另外,考虑乡村医生一辈子献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实际,王全建议可以乡村医生所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作为乡村医生养老金的发放基数,并随之调整而调整,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服务农民一辈子的乡村医生找到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