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履职新时代

刘加军:领跑世界的“铁裁缝”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实践证明,中国工人技术创新能够达到国际水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公司的刘加军在铆工岗位上奋斗37年,亲历和见证了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从“跟跑”到“领跑”,对新时代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充满信心。他始终站在一线技术工人角度看问题和想问题,就建设好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好一线技能工人、提升蓝领工人的社会地位等提出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更符合实践所需,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谋大事、议大事、献大计,助力科学决策的作用。

  在铆工岗位建功立业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我国电力事业飞速发展,目前电力总装机超过19亿千瓦,比1978年翻了五番,占世界比重28%,与此同时,我国关键电力设备逐步实现国产化,形成完整产业链,这离不开几代技术工人的努力与付出,刘加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1983年,19岁的刘加军从北京市职业高中铆工班毕业,成为北京电力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一名铆工。经过37年的时间,他创造了不凡奇迹,以他命名的“刘加军班”打造的磨煤机、干燥机、矿渣磨、生料磨、清洁能源发电机等电力设备,成为高质量代名词,在我国电力行业普遍应用,使相关电力设备制造摆脱对外依赖,还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级产品。

  “铆工其实就是‘铁裁缝’,裁缝是用布料生产服饰。而铆工是把钢材打造成电力设备。”刘加军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他的工作职责。但简洁并不意味着简单,铆工是把千变万化的图纸设计变为实实在在可以使用的设备,体现着制造业技术水平。在同事眼里,无论多么复杂的图样和工艺标准,只要到了刘加军那里,都能准确无误“破译”。刘加军自己总结道,我们总是要求每一道工序高质量完成,追求产品尺寸零误差。

  刘加军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搭上了我国电力事业蓬勃发展的“快车”。他所在的北京电力设备公司,发展成为我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高压直流断路器安装在张北特高压电网上,为2022年冬奥会保驾护航。“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就了技术工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梦想。”刘加军如是说。

  在技术创新前沿领跑

  凭着工匠精神和高招技艺,“刘加军班”的产品在国际电力设备制造市场上不断赢得了赞誉。一次,公司接到美国一家公司旋转分离器的生产订单,该产品“天圆地方”的外壳形状在美国还没有生产过,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先例,制造难度极大。外方找来的时候只抱着一线希望。刘加军带领班组研究图纸设计,反复论证制造方式,以雄厚的技术储备攻克了工作难题。看到符合设计要求的部件被制造出来,外方负责人冲着刘加军竖起大拇指。

  正是刘加军这样身处第一线工人的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电力设备加快“品质革命”,在国际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刘加军自豪地说,北京电力设备公司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及世界五大洲8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正在朝着“ 国际顶尖能源装备公司”的目标砥砺奋进。

  2015年9月,我国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我国与俄罗斯、蒙古、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实现了部分电力互联,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进入实际行动阶段。”在刘加军看来,这意味着中国电力人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生态环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有了更大的责任。

  2018年4月,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优先实施项目——巴基斯坦胡布电厂建设中,“刘加军班”承接了磨煤机分离器的制造任务,通过革新制作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做到产品“零误差”,确保电厂如期竣工和投入运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2018年以来,“刘加军班”还成功研制我国首台生物质秸秆发电成型机、世界最大型号干燥机,并投入使用,满足新时期电力行业对节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互动化电力设备的新需求。

  在新的征程接续奋斗

  在新征程上,如何把新一代青年工人培养成为引领发展的创新者,企业精神的传承者,忠于事业的示范者,是刘加军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刘加军对青年工人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引导他们“以工作为师,以同仁为师,以问题为师”,潜心钻研,精益求精,争做工匠,报效祖国。刘加军还通过提出建议的方式,推动国家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老中青技能人才整体水平、提高蓝领工人的荣誉感和社会影响力,为“中国制造”提供源源不断人才力量。

  刘加军关心供给侧改革问题,针对企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改革问题,密切联系政府部门与基层企业,提出关于企业“三供一业”改革、企业“处僵治困”等方面建议,为政府和企业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促进国家相关改革政策完善。

  他关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他积极为民代言,提出通过立法明确幼儿园教师的身份与地位、健全幼儿园教师工资和保障体系、实施乡村幼儿园教师岗位津贴、健全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和模式,加大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等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刘加军积极参加北京市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他参加了北京人大组织的街巷治理提升调研活动,考察了初步恢复的雍和宫,国子监等,对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公共服务功能拓展、拆迁打洞和占道经营治理,老城区有机更新等做法给予肯定,建议老城改造要保持历史原有风貌,以雨儿胡同和雍和宫大街为样板,推进生态文明和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他参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普及垃圾分类相关常识、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等建议,为立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