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履职新时代

伊彤:扎实调研 及时建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伊彤是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学术带头人。2013年以来,连续当选北京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并于2018年1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首次听到伊彤的声音,是在年初举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们单位参与了《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立法全过程。这项立法也是我当选市人大代表后第一年提出的一项议案。今年条例生效,圆了我的心愿。”

  再次听到伊彤的声音,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1月25日大年初一,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在我国部分城市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建议。在国务院1月27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后,继续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进一步延长北京地区春节假期至2月8日,区分城市运转和市民生活的重点岗位和其他岗位,对后者适当采取弹性工作制”的建议。1月28日和1月31日,北京先后发布延长春节假期、在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回顾她在履职中发出的“声音”,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形象跃然纸上。

  把问题讲透,对人民负责

  “当选代表以前,我承担了不少政府委托项目,在工作中的关键词是领会和落实政府部门的要求。担任代表职务后,往往需要主动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从而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更有效果,也更有效率。”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牵头提出议案建议57件,其中向全国人大提出12件,向市人大提出45件,努力把关注的问题讲透讲实,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不少国产医疗器械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当前国产医疗器械产品用户多为县级以下医院和民营医院。带着“国产科学仪器水平和质量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这个问题,2018年和2019年,她在全国人代会上先后提出“支持国产优秀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将国产仪器的政府采购政策落实”等建议,推动政府关注国产科学仪器、医疗器械创新和市场转化问题,把自主创新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是科技人员的共同心声,也是国家长期重视的问题。伊彤在调研时发现,目前“唯论文”现象并未完全消除。如一些大学医学部在选任研究生导师时,只看重论文的级别和数量,导致不少优秀临床医生被排除在外。她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人才评价要分类施策”的建议。“打破‘唯论文’模式,改变‘一刀切’评价方式,针对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不同特点对高校研究生导师实行分类评价,更加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她曾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议案”,建议“对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的责任、权利、权益进行确认、界定和分配。”今年,她欣喜地看到,新近出台的《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规定,高校院所可将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全部或部分给予完成人,明确了高校院所实施转化、资产评估和收益分配“三个自主决定权”。

  2018年,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让新药研发者得到实实在在回报的建议”中指出,“由于目前仅允许药品生产企业拥有药品批准文号,药品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无法取得药品批准文号,不利于调动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等问题,多次与国家药监局和药品研发机构沟通。随着国家药监局研究制定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该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

  应对新挑战,关注新问题

  “人大代表只有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发现新问题,提出好建议。而只有经过扎实的调研,才能让发出的声音更有力量。”伊彤每年都会向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所在街道、单位职工征求线索,努力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围绕市、区人大代表向她反映的民生领域新问题,伊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鼓励建立社区内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尽快立法规范管理网络游戏”“推进建设城乡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等建议。其中,关于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她随同国家卫健委到湖南进行了相关调研,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国家卫健委相关政策的起草制定工作。围绕“关于加强我国睡眠呼吸障碍临床研究的建议”她查找了很多数据,询问了该领域的专家,又对比了很多材料。她在建议中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睡眠中反复发生呼吸暂停引发,不仅导致患者睡眠质量下降,还会引发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应当加强临床研究,加大科普宣传,引导患者治疗……这条建议有理有据,经过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让人们重视睡眠健康。

  伊彤说,2018年,国务院督查活动首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她参加了第14督查组,奔赴江西省开展督查工作。她身体力行,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民情,问诊政策效能,有效推动“大班额”、廉租房项目延迟交付等群众关心难题的解决。

  尽代表职责,促首都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是我的原选举单位,关注北京、了解北京、支持北京的发展,是履行代表职责应有之义。”伊彤积极参加北京市人大组织的代表调研、视察活动,了解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的新成就,了解建设管理政策需求,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整治提升核心区2336条背街小巷环境,完善便民设施。保护老城风貌,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利用腾退空间建设广阳谷、新中街、西革新里、常乐坊等城市森林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2018年9月,伊彤参加“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强顶层规划,合理利用腾退空间,完善养老、社区卫生医疗、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议,为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建言献策。

  2月的北京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伊彤对笔者说,北京市人大及时作出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她坚信,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必将战胜疫情,迎来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