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抗疫特别报道

立足岗位战疫情 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战胜疫情,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区委均出台了相关决定、措施。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复工复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相关工作,确定了常委会具体参与防控工作的方式:一是由党组成员定期到各联系单位、各基层派驻点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常委会机关各支部党员全部下沉防控一线,直接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三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四是在机关开展新型肺炎预防宣传,做好机关干部自身预防工作。

  根据常委会党组决定,1月29日至3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副主任杨莉、白建平、陈国启、吴琢如分别到四季青镇、北下关街道、温泉镇、八里庄街道和海淀镇检查三级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街镇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鲁豫、刘佩金也分别深入社区检查防疫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是战胜疫情极其重要的条件。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后,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按照决定要求积极应对,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相对稳定以后,围绕“促防疫、解难题、稳增长”主题,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先后走访了利亚德集团、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翠微集团(翠微股份)和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关于自身发展状况、防疫抗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及疫情期间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的汇报,收集各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赠送了防疫抗疫物资。常委会党组班子也分别走访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截至4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深入街镇、社区调研检查防疫抗疫、推动复工复产工作40余次并慰问了一线值守的干部。

  各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立足自身工作岗位,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2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发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向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倡议,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骨干深入村(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返京人员、提供物资保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比如,年过七旬的市、区人大代表段淑珍,多次深入社区走访看望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并详细了解防控具体情况,并提出了疫情期间取消车辆尾号限行规定、延长假期等建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群众的忠诚和热爱。市、区人大代表叶培贵以志愿者身份在连续奋战,主动承担起门岗班次值守任务,积极做好测温、验证和登记等一线防疫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出谋划策、亲力亲为、贡献人大代表应有的力量。区人大代表、头堆社区书记许向萍联合检察院下沉干部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党员充当起了“外卖小哥”,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送生活用品、送快递等服务。此外,其他各行各业代表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优势,始终坚守大义,主动担当,共同在保卫人民生命健康、保障群众生活、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区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迅速行动,立即与四季青镇常青村、田村、门头馨村党组织对接,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机关三个党支部党员值守的点位、人员及职责。从2月1日起,机关各支部党员开始下沉到常青园小区、田村小区、自在香山小区、清琴麓院小区等4个社区参与值守防控,极大地补充了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

  参与值守以来,党员干部们坚守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市、区各项防控措施,与镇政府、社区、物业等密切配合,协助做好来京、返京人员登记和小区人员出入管理、测量体温、入户排查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群众防控意识、警觉意识,不断筑牢社区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人大机关干部的风采。截至4月28日,共计值守86天,安排值守人员1542人次。此外,常委会机关干部还积极组织捐款,总计捐款人民币24400元。

  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 推动复工复产

  4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本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抗疫期间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稳定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企业现金流不足、融资难融资贵、复工复产人才紧缺等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支持技术创新特别是颠覆性的技术创新让其成为复兴的关键力量、加速新技术与行业现实需求融合更快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抗压能力、动员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帮助政府和社会解决问题、认真思考并帮助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捕捉国际市场商机、联合民间资本成立专门疏困基金为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支持、加大对海淀区存量空间功能多元化的支持力度、把政策重点转向后移创业链条以尽快解决经济社会难题等建议,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完善政府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发展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