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抗疫特别报道

在战“疫”中彰显制度优势与人大作为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带头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坚定制度自信,勇于担当作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召开党组视频会议、常委会会议和机关全体干部会,及时传达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部署上来,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疫情防控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放到首都核心区工作的全局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常委会党组制定《关于落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有关要求的措施》,提出要切实承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切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时跟进学习、准确掌握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判断,统一指挥协调,全面做好机关疫情防控的排查、监测、预警、管理等工作,狠抓单位责任的落实;制定并印发《致全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号召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个人责任;作出成立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

  一项项防控措施紧锣密鼓、周密细致地安排和推进,体现着非常时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疫”速度,凝聚起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全体干部强大的战“疫”合力。

  发挥代表作用 展现干部担当

  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中央和市委区委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号召,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切的为民情怀,带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服从属地和单位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带头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带头引导身边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代表们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民情,紧紧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在春节小长假后延长私家车不限号出行、合理布局防控力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妥善处理一次性口罩防止传染源孳生扩散等意见建议;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定点救治、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关键作用,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机关中的人大代表下沉到街道、社区和防控一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社区中的人大代表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开展防控政策宣传、排查摸底、小区封闭值守、环境整治等工作,以首善标准守严守牢疫情防控“首道墙”;企事业单位中的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筹措防控物资、主动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有效物质保障,体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常委会机关干部听党召唤,迎难而上,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党员风采、树立机关干部形象。机关全体党员按照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机关20名干部自1月28日大年初四开始,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下沉社区参加联防联控工作至今近4个月。他们认真完成社区党委安排的防控政策宣传、社区人员摸排、返京人员登记、密切接触者监控、卡口值守等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得到了街道、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参与下沉的两个社区党委连续多次被评为“社区防疫先进党组织”,下沉干部值守的岗位全部被评为“社区防疫红旗先锋岗”,10名同志被评为“社区防疫标兵”,充分展现了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敢往前冲、顶得上去的良好作风。

  统筹推进工作 依法履职不辍

  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两场战役”中依法履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常委会于4月启动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其目的既是促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也是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实际行动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将相关工作意见落到实处,常委会制定了任务分解,明确了74项具体任务及责任部门,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全区各有关单位。

  常委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科学严谨精准采取措施,自2月至今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会议、3次主任会议,完成31项议题。为谋划好全年工作,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工作要点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见,决定了东城区2020年重要实事项目,安排在8月听取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专项工作报告。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代表工作计划和听取审议大会议案、“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方案;及时听取区劳动社会保障局工作汇报,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要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在解决就业招聘岗位缩减、社保费征收金额减少、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长等问题上下功夫。

  为强化社区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推动“四方责任”得到切实落实,从1月26日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街道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返京人员排查情况和街巷群防群治工作情况;深入区重点企业,介绍我区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疫情期间运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有关政策需求和意见建议;深入学校督导检查初高中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同时,深入区教委、财政局、卫健委、体育局、医疗保障局等单位进行调研,听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强化政策扶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在线教育网络平台作用、平稳有序做好体育场所开放、加大受疫情影响项目经费的执行力度等意见。

  讲好抗“疫”故事 传递战“疫”能量

  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生动讲述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经验做法和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好人大抗“疫”故事,东城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外宣传。截至目前,编发疫情防控专刊31期182条,东城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27期49条,对89位市区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向市属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选题和素材,北京日报等媒体对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两次赴鄂驰援武汉81天,执掌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的抗疫事迹多次予以采访报道;北京电视台议事厅栏目以“下到社区,沉是思考”为题,对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给予专题报道;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北京人大》以“东城区人大代表在行动,干部显担当”等为题先后14次予以报道,汇聚和传递了东城区人大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