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抗疫特别报道

众志成城战疫情 齐心协力促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贡献丰台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确保决定宣传贯彻落实到位。决定公布实施后,丰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区委书记徐贱云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严格依法做好防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党组书记张巨明对决定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要求党组成员要结合专题督导街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进行宣讲,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党员代表要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协调区融媒体中心,全方位宣传决定内容,要求人大各街工委和乡镇人大做好决定的学习贯彻,宣传依法防疫、科学防疫、理性防疫。

  全力做好动员引导。常委会党组发出《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二要自觉扛起防控责任,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及时反映疫情线索,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广大群众的健康,展现人大代表风采;三要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坚定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

  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督导。常委会领导分别负责联系指导一个街道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到社区、村、企事业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多次深入南苑乡所辖村和社区,对人员登记、消毒设施进行检查,提出全面登记排查返京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服务指导等具体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他还到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实情况。副主任王建斌、王振华、李屹、王百玲分别到丰台、西罗园、南苑、太平桥街道所辖社区以及宗教场所、电力医院等单位进行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机关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防控一线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申请参战,8名同志积极投入到社区、村防控工作。他们与基层干部一起宣传防控知识,做好返京人员排查、点位值守登记、重点人员服务、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并主动与社区、村干部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共同研究防控措施和办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人大干部的风采。机关其他党员干部也通过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党员“顶岗一日”、自愿捐款等活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屏障。

  依法履职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谋划工作,明确监督重点。常委会在研究安排2020年监督工作时,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将“保障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点,计划于7月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预防与应急准备、政府及部门职责、街乡镇属地责任等内容开展监督。

  支持重大工程建设,保障债券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委会与区政府及财政部门沟通,采取了新增政府债券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先向人大常委会报备情况、后履行审批程序的方式,确保市财政提前下达20亿债券资金于3月10日前全部拨付到丰台火车站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上,及时解决丰台火车站重点项目急需资金问题。4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丰台区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和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支持政府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券在控疫情、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代表积极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人大代表充分履行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保障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和街乡社区(村)基层一线的代表,放弃团圆、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热心企业家代表积极筹措、捐赠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司法、物业、养老等行业的代表立足本职岗位,或奔跑一线,或慷慨解囊,或建言献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

  讲好人大战“疫”故事

  常委会全力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丰台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门户网站、人大APP平台及时更新,同步发布人大代表抗击疫情专刊;在《丰台报》开辟了“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区有线电视台对丰台人大及人大代表抗击疫情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市人大微信公众号、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丰台人大编发的代表事迹进行了转载和重点报道,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工作合力。

  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力量,体现人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