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抗疫特别报道

战“疫”大考淬炼人大责任担当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抗击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也是一次深度检验和综合性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使命上肩主动担责,统筹力量全面发力,以多种方式助力全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战胜疫情、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坚持一个遵循:依法防控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到位的法治支撑。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性质定位,坚持“法”字当先,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以推动决定落实为抓手,履行法定职责,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依法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决定公布后,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通过朝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决定及法律解读,并协调区融媒体进行转发,拓展决定知晓率、覆盖面。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街乡、社区,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推动决定精神落实落地。人大各街道工委、地区工委,各乡人大主席团积极行动,利用微信群、宣传橱窗等加强宣传,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专项监督,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决定深入人心、有效落实。人大团结湖街道工委依托微信“团结湖人大代表联络群”,坚持不定期发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为本地区代表实时了解辖区情况、科学监督指导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人大王四营地区工委、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5名区人大代表、48名乡人大代表全体出征,做好“监督巡察员”,同时乡人大与乡纪检部门联合组成监督检查工作组,就本地区各基层单位落实“四方责任”情况开展责任巡查,促进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让人大监督在补短板、促落实上发挥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履职不停步,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启动医疗卫生议案督办工作,成立专门督办工作组,聚焦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短板,开展专项调研。围绕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常委会相关领导牵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展览业、小微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北京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推动应急体系完善。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条例实施为契机,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治理能力提高。同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以信息形式及时反映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展现一个本色:履职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全区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情怀和担当。广大代表“疫”不容辞、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履职尽责,铿锵行动。

  医者仁心,奋战见忠诚。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有的站在首都疫情防控医疗战线的最前沿,直接参与病患转运、院前医疗急救及新冠患者救治定点医院的医务工作;有的坚持为群众诊疗治病,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转;还有的下沉社区街道指导做好科学防控工作,忠诚奋战守护群众健康。

  坚守社区,奔波见情怀。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距离居民“最后一米”的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的代表们,每日奔波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早市、超市,在社区门口“站岗”,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他们还承担了做好群众思想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奔波忙碌中展现的是浓浓的为民情怀。

  立足岗位,服务见大局。疫情不走、车轮不停,物流领域的代表为疫情灾区无偿运输物资。工商业领域的代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群众的“菜篮子”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教育战线的代表“停课不停学”,养老领域的代表守护老人平安,不让疫情中老人丢失笑容。他们立足岗位参与疫情防控,体现了良好的大局意识。

  彰显大爱,带头见风范。大疫大灾前,人大代表显大爱见风范。科研战线的代表贡献智慧战“疫”放大招,积极利用科技之光迎战病毒。物业企业的代表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火墙;法律战线的代表实施“抗疫法律公益行”。文艺界的代表创作抗“疫”作品,共同鼓舞斗志、传播科学、共抗疫情。

  树立一个标尺:坚守初心

  面对疫情的考验,区人大常委会将区委“不忘初心的标尺要在疫情防控一线立起来”的要求,把“干部在岗、保护群众”落在行动上,把初心体现在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中。

  自2月1日以来,常委会党组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提前谋划部署,做出统筹安排。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和各位副主任按照区委统一安排,以“四不两直”方式带头深入街乡联系点,指导街道、社区及有关单位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压实基层属地责任,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他们走进社区、楼宇,细致督导,悉心慰问,及时反映基层声音。

  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动员,按照机关工委统一安排,5个支部党员加入社区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在请战书上签字按印,参与社区防控。

  三个多月来,机关党员在社区出入口站岗值守,还自筹口罩以及办公用品送至社区,与社区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当了解到社区存在部分办公用品短缺的问题时,及时协助社区印刷27000多份“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和“倡议书”并协助发放;深入辖区楼宇检查企业开工及疫情防控情况,并协助社区排查外地返京人员情况;对疫情防控中了解到的物业管理等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常委会把创建无疫情机关作为重要任务,春节期间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专门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建立防控机制,明确处置措施,协调防控物资,严格执行隔离规定,完善每日报告、体温测量、用餐、消毒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积极争创无疫情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机关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众志成城战疫考,淬炼责任与担当。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铿锵有力实际行动,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多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