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5期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要工作一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4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会议研究了《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三次审议稿)》《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决定(草案)》。会议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检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讨论稿),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调研工作总结和2020年调研工作安排》(讨论稿)。会议审看了市人大常委会制作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教片《践行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4月28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启动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讲话中说,这三个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适应首都城市治理实际需要打出的“法治组合拳”。要自觉将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融入首都城市治理的大局大势,以首善标准组织开展好执法检查,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贡献人大力量。

  ●5月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会议研究了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的工作计划,关于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检查《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议案办理情况暨相关专项工作报告的工作方案(讨论稿)。会议研究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新闻报道情况总结。

  ●5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了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的工作计划,《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和《北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立法相关工作,研究了机关人事事项。

  ●5月1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草案二次审议稿)》《北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三次审议稿)》《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修改立项论证报告、《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立项论证报告,以及关于废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决定(草案)。研究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讨论稿)。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研究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报告的工作方案(讨论稿)。会议研究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及日程安排,决定于6月4日召开本次常委会会议。